【Java进阶三】理解多态

面向对象编程的三大特性:封装、继承和多态。

  • 封装实现了对类内部实现的隐藏,可以再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改变类的内部结构,同时也保护了数据。对外只暴漏了相关的访问方法。
  • 继承是为了重用父类的代码。注意Java不支持多继承,但支持多重继承。
  • 多态指的就是程序中定义的引用变量所指向的具体实例和通过该引用发出的方法调用到底是哪个类中的方法必必须在程序运行期间才能决定。因为运行时才能决定具体的类。这样不用修改源代码就可以让引用变量绑定到各个不同的类实现上。程序运行时可以选则多个运行状态,这就是多态。

向上转型
指向子类的父类引用由于向上转型了,他只能访问父类中拥有的方法和属性,对于子类中存在而父类中不存在的方法,引用是无法使用的。

重写
子类对父类的某些方法进行重新定义,在调用这些方法是就会调用子类的方法。

继承
在多态中必须存在有继承关系的子类和父类

继承、重写、向上转型是Java实现多态的三个必要条件。对于Java而言,它多态的实现机制遵循一个原则:当超类(父类)对象引用变量引用子类对象时,被引用对象的类型决定了调用谁的成员方法,但是当这个调用的方法必须是在超类中定义过的,也就是说被子类覆盖的方法。

学过C++都知道继承可以多继承和多重继承。Java不支持多继承那他怎么代替这个机制的呢?通过实现。关于实现,我这就不写了。具体可以参考该文章http://blog.csdn.net/thinkGhoster/article/details/230700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