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程序是为什么?

        我曾经为这篇文章的标题费了点脑筋,开始想叫《为什么我是程序员》,但小狮我不曾通过一次程序员考试,也没有一天真真正正的从事过这一职业,起这样一个标题,有点名不副实;然而,我又几乎天天在写程序,所以只能叫《我为什么写程序》了。
我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用我外婆的话说,叫 书香门第 ),我父亲曾经是对越战争前线的一名军人,我母亲是一位中学教师,应该说,从小我父母就非常重视对我的教育,我学过美术、书法,从小学到高中,几乎每个假期我都有学习任务,虽然我对这种教育方式非常反感(我的小女儿刚满周岁,我就警告我太太今后不能以这种方式教育我们的孩子关于这个问题,我将另撰文章讨论),但事实证明,这些经历使我的工作受益匪浅。
我自以为,我是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我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篇语文课文(标题忘了),讲的是一次课外活动,课文中讲到气垫船模型、飞机模型,我特羡慕他们,我非常想能自己也制作一些模型出来。然而,由于当时的经济条件和环境的关系,我的父母亲没有能力满足我的这个愿望。直到上了初中,经济条件有了改善,我拥有了自己的一间房间,并且自己能积攒一点零钱来购卖工具、材料,我把握的卧房当成我的实验室,比我周围的同龄人幸运的是,我的父母没有干涉我的这些事情,他们任由我将一件件锉刀、拉锯、虎头钳什么的搬进我的卧房,任由我将我的卧房弄得满地木屑、纸屑,以至于我的父亲将我的卧房称作 兵工厂
我的第一个模型作品是一艘用包装泡沫加电动机做成的空气动力的船模(动力类型相当于气垫船的,没有气垫),为了试航这艘处女作,我还差点掉到池塘里呢。以后,几乎每个假期我都做出一两件作品来。这期间,我无师自通的学会了绘制机械图纸,并从美学、动力学等方面设计各种模型,关于模型制作的书买了一大叠,从货轮到冲锋舟再到能轻松越过障碍的越野车(最后一架动力飞机因为学业关系,只做了骨架,要不然就海陆空三军俱全了),甚至还用玻璃罐子和玻璃管子做出一台透明的蒸汽机,当我将其放到煤气炉上看着它转起来(当然那么小的蒸汽机不可能输出有效的动力),那种成就感啊,至今仍然回味无穷!
这些经历,造就了我对先进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的品性,保存了一种不断创造以获得成就感的欲望。
我原来以为我会成为一名杰出的机械工程师,可是阴差阳错,我上了大学的计算机系,我曾经为此堕落过。但是,当我发现编程是一种更好的创造方式,更能获得成就感的时候,我义无反顾的投身到其中。
雕塑 思索者 的作者罗丹曾经说过: 雕塑本来已经存在,是我们用适当的方式将其从石头中解放出来 ;另外一位信息技术先驱也说过: 代码本来已经存在,使我们用适当的方式将其排列起来 。每一次编写代码都是一次创造,每一次对流程的设计,对计算机资源的管理、安排,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
多年以来,从编写代码的实践中,我得到了空前的锻炼,从技术到管理以至人生,我的每一次新的认识,都是从中参悟出来的,所以,我虽然没有成为程序员,虽然我已逐步向一名管理者过渡,但是,我仍然每天坚持写一点代码。
我学的是通信,本来我应该在网络、传输、交换、协议等方面下点功夫,但是,我却只钟情于编程,以至于最后以非常糟糕的成绩勉强毕业。但我无怨无悔,相对于我的同学,我没有向命运低头,没有为考试而考试,我学到了我想学的,我的收获比他们更多。因为我找到了更适合我的学习方式。
我感谢上天给我这样的机会,我必须抓住了这个机会,我将继续编程。
虽然我觉得有一天我可能会重新拿起放闲置多年的锉刀、拉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