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JAVA的环境变量及容易遇到的问题(丢失 dt.jar和tools.jar)

Java环境变量的配置网上有一大堆,我这里简单说下,主要是后面我遇到的问题。

下面开始配置环境变量,右击【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系统设置】---【环境变量】

1.JAVA_HOME 的配置

C:\Java\jdk1.8.0_91


2.PATH的配置

%JAVA_HOME%\bin;


3.CLASSPATH 的配置

.;%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然后打开DOS命令行窗口输入 java 和 javac出现帮助信息即为配置正确。


下面说下我出现的问题:

我在配置完的时候运行 javac的时候 出现以下错误:javac不是内部内部或者外部命令,开始我以为是我环境变量配置出现问题,但是在检查过后发现不是配置的不对而是在Java\jdk1.8.0_91\lib中找不到dt.jar和tools.jar,原因是因为我在安装jre的时候把jre安装在jdk的文件夹里面了,导致jdk里面的内容会被jre覆盖掉,详细的看下面(下面的是转载自:http://blog.csdn.net/bruceyang2009lzu/article/details/28595571):


       可能很多初学者和我一样,在初次接触java开发的过程中,急于看到最终的结果,匆匆在网上下载了jdk之后,点击安装,结果等安装完,开始配置classpath时,发现jdk/lib下面根本就没有 tools.jar 和dt.jar 这两个包。作者在首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以为是下载的包有问题,于是重新下载了之后再安装,结果还是老样子。我相信你现在很可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好吧,那你就接着往下看,耐心一点。

         问题的根本原因,可能是你和我一样,没有弄清两个概念:JDK和JRE。JDK是java开发核心组件,是用来编译解释java程序的核心组件,包含java compile(javac) 面向的是java开发人员。JRE是java运行环境,用来支持java程序的运行,主要包含的是JVM。Java一种是跨平台语言,一次编译,多次在多台电脑上运行,这种机制主要依靠JVM实现。java程序编译得到的是中间字节码,中间字节码是不能再机器上直接运行的,必须要经过JVM把中间字节码转换为机器语言。JRE是面向的是java程序的用户。

        搞清楚了JDK和JRE之后,在安装java相关的程序要当心了。在安装java包时,会遇到两次路径选择,第一次时选择jdk的路径,第二次是选择JRE的路径,如果所选择的jdk安装路径和jre的安装路径相同,那么jre包中的内容会覆盖掉jdk中的内容,因此,在你安装完成之后,会发现找不到tools.jar和dt.jar包。所以,在安装的过程中,jdk和jre要安装在不同的文件下,比如我的jdk安装在“d:/zygj/jdk"下面,jre安装在“d:/zygj/jre"下面。安装好之后,path和classpath的配置时针对JDK的,可以配置为:

PATH=".;d:/zygj/jdk/bin"

classpath=".;d:/zygj/jdk/lib/tools.jar;d:/zygj/jdk/lib/dt.jar"

然后在cmd中输入javac ,看到java命令帮助,表明java相关软件已经安装成功。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