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心得(上)

         百科对产品的定义, 产品是指能够提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任何东西,包括有形的 物品 、无形的服务、组织、观念或它们的组合。
       我的行业介于传统和互联网之间,项目经理很大程度上承担着项目开发,产品规划等重要角色,反而产品经理存在的意义一直是饱受大家质疑的。
        绝大部分产品工作者都是希望自己的产品牛逼,受用户欢迎,可现实却很残酷,项目经理身兼多职,思维和时间会常常打架,职位不同就要求我们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产品经理要求产品如何最大限度满足切合用户的需求;项目经理要求如何来管控项目成本,项目进度。往往在有限资源,有限时间内要完成预定的工作量。这两种职位之间及互相补充又互相矛盾。往往很难调合。
        下面来说一说,我以产品经理身份出现时是如何工作的,如有不同意见的欢迎各位拍砖。
工作方法
    我要求产品设计团队每周会对自己产品设计的体会进行总结,字数应该在500-1000字之间,然后由我周末进行批阅,如有好的心得,拿到周一例会上面进行分享,学习,工作无非浓缩成三个词“比较”,“寻找”,“思考”
    比较
        简单来讲,我们总是在比较自己的产品,比较别人的产品,比较同类竞争产品,比较潜在竞争产品。
    寻找
        寻找能满足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产品,方法论。这个过程永远也没有结束的时候,一直处在寻找最优解的路上,有人走在前,有人走在后。
    思考
        基于手头拿到的资料,进行分析,得出是否可以在创新,在改造,以达到解决用户需求的目的。同时这是一个来回反复验证想法的痛苦过程。
        工作方法常用的有:产品规划、数据分析、用户研究、需求分析、功能设计、项目管理、敏捷方法。

思考出发点:
    我们能用什么样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类似的产品会有哪些?现在人家发展得怎么样?此类问题是否具有共性?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我们的目标用户在哪里,能以什么样的一句话卖点打动对方?
    我们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的产品在整个行业是否具备竞争地位?

产品经理职责:
            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即规划产品的生命周期。列如:产品的上市策略,定价策略,整合营销策略,销售和分销策

需求分析:
        需求是什么,食色性也,都是需求。说到这里不得不提马斯洛的五大需求理论: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
        这是一个优秀产品经理必备技能,分析需求之前我们需要先采集需求,采集需求的办法有:数据分析,调查问卷,用户访谈等一些常用手段,用户是需求之源,我们越接近用户,就越能得到最真切的需求痛点,并且能够更加理解需求;
        采集完成,我们需要对需求进行加工分析,将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需求;
        我们总在提以用户为中心,但不是满足所有用户。而是要关注核心用户(结合商业目标)的价值,满足核心用户的需求,如果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产品将变得很臃肿,变得四不像。
        需求分析常使用的方法: 改版,可用性测试; 定量做:数据分析;  需求采集:需求选项卡; 现场调研,AB测试,日记研究,卡片分类法,自己提需求,
          需求最终要转化为产品需求,切记 少做即使多做。

战略:
    我们要不断补充自己的知识,别让灵魂跟不上脚步,需要积极思考。同时需要一些简单的 可行性分析,例如多问:
我们在哪儿?
    要运用我们的价值观,有大局观,扫描市场,分析竞争对手,自我剖析,分析现在自己在市场的什么位置,那个阶段。
我们去哪儿?
    顶层宏观的用户需求方向在哪里,我们是否可以进去某个领域。
我们怎么去?
    通过评估身边现有资源,所有人提供意见方案,少数人讨论,一个人拍板。

工具(我比较喜欢手绘草图)
    demo:  Axure, Dreamweaver;
    协作工具: google docs,office live,wiki,
    思维:mindManager,freemind,XMind
                                                                    版权所有   LYUZH    zhuohenglv@126.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