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Azure功能更新:虚拟机按分钟计费、更灵活的免费账户、网站服务的SSL增强、虚拟机ACL、MSDN会员优惠

昨天Windows Azure发布了几个新功能:

http://weblogs.asp.net/scottgu/archive/2013/06/03/windows-azure-announcing-new-dev-test-offering-biztalk-services-ssl-support-with-web-sites-ad-improvements-per-minute-billing.aspx

http://weblogs.asp.net/scottgu/archive/2013/06/03/windows-azure-announcing-major-improvements-for-dev-test-in-the-cloud.aspx

http://michaelwasham.com/2013/06/03/windows-azure-powershell-june-2013-update-for-iaas-and-paas/

 

最有价值的有以下几个:

1. 虚拟机(包括IaaS,以及PaaS里的网站服务、云服务、移动服务)计费调整:按分钟计费;关机的虚拟机不计费

之前虚拟机的计费是按小时的,这也是业界通信的做法。按小时计费对于用户来说不太友好,以Azure为例,只要在一个小时内用了6分钟就算一小时,这样很不划算。今天,Windows Azure向电信业看齐,开始按分钟计费。这样对于开发者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开发者不需要再留意整点开关机的问题了

 

另外一个改进是关机的问题。Azure之前会对关机的虚拟机继续计费,这对用户来说同样很不划算。用户只能及时删掉不用的虚拟机。现在,虚拟机关机后不会再计费,这样用户不用再担心费用的浪费。不过,只是关机而不删除虚拟机有几点需要注意:

  1. 关机后虚拟机的公网IP和内网IP都会释放,再次启动后可能会分配不同的IP。如果希望保留IP,要么别关机,要么通过Azure Powershell命令行进行关机,关机时带“-StayProvisioned”参数即可保留虚拟机状态,包括IP。不过这样会保持对虚拟机的计费
  2. 关机后虚拟机磁盘会按存储容量收费。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尽管虚拟机关了,磁盘还在,因此会产生存储费用。
  3. 2013年6月3号之后停止的虚拟机才不会计费,在此之前停止运行的虚拟机仍然按旧策略计费,把这些虚拟机启动再停止即可按新策略计费
如何判断虚拟机是否处于计费状态?可以在虚拟机列表里面看“状态”,如果状态为" 已停止(已取消分配)",则说明目前没有计费

 

2. 免费账户更好用

如果大家申请过Azure的3个月试用,会发现Azure给出了各种服务的用量限制,每个服务的用量限制不一样。这些限制很难记,一旦单一服务用超了就会造成整个账户停用。

 

如今,免费账户变得很简单,就是给每个用户一个免费额度,比如$200。不过试用时间从3个月减少为1个月

这个额度可以用来消费任何服务,只要额度没用完,就可以继续用。而且用户可以实时查看自己的额度,以及每天的消费量

 

3. 网站服务改进

现在网站服务支持32位和64位系统。之前只能支持32位系统。

另外,SSL部分用户可以自己上传证书,然后跟自定义域名进行绑定

 

 

4.网络ACL

Azure的虚拟机、云服务之前没有ACL功能,只有NAT和负载均衡功能。用户一旦为一个虚拟机定义一个端口,全互联网都可以访问。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现在,用户可以通过命令行定义ACL,并将ACL指定给某个虚拟机的端口。在ACL中,用户可以定义白名单,指定某个客户IP或者网段可以访问目标服务。这样,即使没有VPN,我们也可以进行两个站点间的互联,当然,这样的安全性比VPN差点。

 

下面是一个为22端口定义ACL的例子

$acl = New-AzureAclConfig
 
Set-AzureAclConfig -AddRule Permit -RemoteSubnet "209.116.0.0/16" -Order 1 `
                            -ACL $acl -Description "Lock down SSH"
 
Get-AzureVM -ServiceName mwlinuxsvc1 -Name mwlinux | 
    Set-AzureEndpoint -Name ssh -Protocol tcp -PublicPort 22 `
                      -LocalPort 22 -ACL $acl | 
    Update-AzureVM

 

在门户上还无法定义ACL,后续的更新会提供该功能

 

5.MSDN会员优惠

软件License一直是云的一个模糊地带。各家云服务商对云上的软件license的支持各不相同。之前,Azure已经支持微软的EA License mobility计划,就是说,通过企业批量采购的软件license,可以移动到Azure上继续使用。同时,微软为开发者提供了MSDN订阅服务,MSDN会员可以获得一定的Azure免费额度,使用不同种类的服务。不过,之前的MSDN赠送Azure账号的一个问题是,用户在虚拟机中运行软件不太方便,比如SQL server。如果自己上传并安装SQL server,需要额外的软件license;如果用系统提供的SQL server镜像,则会按照列表价算机时,而SQL server的机时费用比普通VM的费用贵得多。

 

今天的改进是,MSDN订阅里面包含的软件产品(比如SQL server,Biztalk server),可以在Azure上免费使用。用户既可以自己上传软件并安装,也可以用系统提供的SQL server镜像。Azure只会按照Windows server裸镜像计算机时,而不会计算上面包含的软件费用。比如,一个小规格的Windows server费用为每小时0.06美金,MSDN用户部署一个SQL server虚拟机也是这个价格,这比Azure目录价低97%。

 

同时,MSDN会员还可以低价享用虚拟机服务,折扣率在25-33%之间,这大概是预付费12个月才能享受到的折扣深度。

 

每个MSDN用户都有一定的免费额度,Azure会按照MSDN会员价计算费用,当免费额度用完后即停止当月服务,用户可以取消消费限制,按照会员价继续付费使用。

 

当然,这些优惠都是为了方便开发测试的场景。所以,Azure对这种用户也提出了一些限制,包括:虚拟机不能连续运行120小时(5天),不能连续90天不活动。否则Azure可能会停止虚拟机

 

具体情况可以参考https://www.windowsazure.com/zh-cn/offers/MS-AZR-0049P/?currency-locale=en-U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