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本课本看中外教育差异

最近在学操作系统,看了两本书,一本是国内的汤子瀛编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一本是Andrew S. Tanenbaum写的《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两本书都看了大半,对比起来有点感触,不是想分出个孰优孰劣,就是感觉外国人写的书和国人写的书有点不同。
先说Tanenbaum写的,这本书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光是空讲理论,他还结合了Minix操作系统的实现介绍了操作系统具体该怎么实现,给人感觉很现实,好像学了这本书后感觉操作系统离读者更近了。一些经典问题的提出是由实际遇到的问题开始的,似乎读懂这本书以后就有一种想自己设计操作系统的冲动。整本书介绍的内容很少,只把经典的问题和最常用的算法一一讲过,其他不常用的只字未提。作者语言诙谐幽默,还不时开个小玩笑。
还有就是汤子瀛编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典型的中国式课本风格,一丝不苟,每遇到重要的概念都要用最严密的语言(数学语言最好)下个定义,从操作系统的历史开始讲起,无操作系统计算机、单道批处理、多道批处理、分时、实时……其间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各种算法不管新的旧的全部都介绍一编,读完这本书对操作系统整体上的认识是有了,但感觉学到的知识好像只能用来考试,脑子里对操作系统的认识是一大堆概念,对于操作系统的深层原理依然很神秘。
这里绝不是把两本书比比分出个高低,就是想说不同文化差异写出来的著作有着迥然不同的风格。人都说中国学生考试很厉害,甚至全世界第一,但为什么先进的成果都出在国外呢?是不是反映了中国学生的创造力不足呢?很多人说是严格的考试制度断送了中国的素质教育,我想另一方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同时也要改变一下在中国学生脑袋里形成的填鸭式的传授知识的风格。也许这样的对比并不合适,请各位指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