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安装

解压版mysql下载地址:http://dev.mysql.com/downloads/mysql/

开始看着视频学习SQL用的是mysql,但是视频里的版本比较老,mysql的安装方法有了不同,弄了好长时间,现在再重新理一下安装mysql的思路;

将下载的mysql压缩包解压后的整个目录放在自己喜欢的位置。

新建一个ini文件,并命名为my.ini,放置到mysql安装目录中。文件内容是:

[mysql]  
# 设置mysql客户端默认字符集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mysqld]  
#设置3306端口  
port = 3306  
# 设置mysql的安装目录  
basedir=D:\mysql
# 设置mysql数据库的数据的存放目录  
datadir=D:\mysql\data  
# 允许最大连接数  
max_connections=200  
# 服务端使用的字符集默认为8比特编码的latin1字符集  
character-set-server=utf8  
# 创建新表时将使用的默认存储引擎  
default-storage-engine=INNODB  

安装mysql服务: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cmd窗口后,将目录切换到你mysql安装目录的bin目录。

之后,在cmd窗口输入mysqld install回车运行即可。 //在cmd中用 "CD 文件目录” 这个简单的东西都困惑很久

注意:要以管理员身份运行cmd。

输入mysqld--initialize-insecure --user=mysql //会在上面ini文件中的data目录中创建一个data文件

(执行完上面命令后,MySQL会自建一个data文件夹,并且建好默认数据库,登录的用户名为root,密码为空)(data文件夹的由来)(不执行该命令,直接启动服务是会报错的)

启动mysql服务:

输入 net start mysql 启动服务,OK成功。当然也可以通过“计算机管理-服务和应用程序-服务”中找到mysql开启服务的方式来启动mysql服务。

启动服务之后,如果不想在cmd中切换目录,想直接输入mysql语句,那需要把mysql安装目录的bin目录的路径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的path变量中。

这里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在安装mysql服务时,一定要切换到mysql安装目录的bin目录下,不管你是否配置环境变量,否则在安装完后启动服务还是会报错误-“发生系统错误 2 系统找不到指定的文件。”。

关闭mysql服务

关闭cmd并不能关掉mysql服务,当需要关掉mysql服务时,切换到mysql安装目录的bin目录下。输入net stop mysql即可。

启动服务之后,如果将mysql安装目录的bin目录的路径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的path变量中了,那接下来在cmd中对mysql 的操作就不用再切换到bin目录了。

5.1 登录/进入mysql数据库

cmd窗口输入:mysql -u root –p,回车,出现enter password后,再回车。

因为在安装时,未设置用户名和密码,所以默认的登录的用户名为root,密码为空。

5.2 初始化密码

       在root用户登录mysql状态下,输入SET PASSWORD FOR root=PASSWORD('password')

5.3 查看数据库和数据表

mysql>show databases;

mysql>use sys;

mysql>show tables;

5.3 退出mysql>输入

5.4 注意:当输入命令时,换行并不会让mysql终止输入并执行命令,当需要执行命令时,需要在命令后添加一个分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