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学习笔记(五)输入(parameterType)与输出(resultType、resultMap)映射

转载自:输入(parameterType)与输出(resultType、resultMap)映射


在MyBatis中,我们通过parameterType完成输入映射(指将值映射到sql语句的占位符中,值的类型与dao层响应方法的参数类型一致),通过resultType完成输出映射(从数据库中输出,通过dao层的方法查询到的数据输出到pojo对象中)。 注意输入与输出都是相对于数据库的。接下来我们先谈谈输入映射。工程目录结构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输入映射parameterType

通过parameterType传入简单类型或对象,我们之前讲过了,接下来我们要讲的是parameterType传递pojo包装对象。可以定义pojo包装类型扩展mapper接口输入参数的内容。

看下我们的需求:定义查询条件查询用户信息,需要向statement输入查询条件,查询条件可以有user信息、商品信息等等。

首先我们在domain包下创建UserCustom类并继承User,
这里写图片描述
UserCustom类用于对User属性进行扩展(例如User中只有用户信息,而我们可以在UserCustom中加入商品信息),然后再创建User的包装类UserQueryVo.java:
这里写图片描述
UserMapper.xml中添加如下配置信息:
这里写图片描述
UserMapper.java中添加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便可以进行测试: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可能出现的异常:如果在parameterType中指定了错误的属性名时会出现如下异常:

org.apache.ibatis.exceptions.PersistenceException: ### Error querying database.  Cause: org.apache.ibatis.reflection.ReflectionException: There is no getter for property named 'userCusto' in 'class cn.itcast.mybatis.po.UserQueryVo'### Cause: org.apache.ibatis.reflection.ReflectionException: There is no getter for property named 'userCusto' in 'class cn.itcast.mybatis.po.UserQueryVo'

2.输出映射

输出映射有resultType和resultMap,他们都是指定输出结果的类型(pojo、简单类型、hashmap…),并将sql查询结果映射为java对象 。

2.1resultType

借用上述parameter传递包装pojo对象的知识(不用parameter传递包装pojo对象的知识也行),我们来谈谈用resultType输出简单类型。UserMapper.xml文件中添加如下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在UserMapper.java中添加如下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测试: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因为查询的记录结果集为一条记录且该记录只有1列,所以我们使用的是返回简单类型。

使用resultType时我们应该注意:sql查询的列名要和resultType指定pojo的属性名相同,指定相同属性方可映射成功,如果sql查询的列名要和resultType指定pojo的属性名全部不相同(或是部分不相同),则映射到pojo对象中的对应属性为null。例如有时候我们不需要查询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 ?而是select username,address _address where id = ? 此时我们给查询的address列名给了一个别名_address,这样我们通过查询表中address的数据然后在将它映射到User对象时,该对象的address属性就为null,即没将从表中查询到的address数据映射到user对象的address属性中。

此时resultMap就出现了。如果sql查询列名和最终要映射的pojo的属性名不一致,使用resultMap就可以将列名和pojo的属性名做一个对应关系 (列名和属性名映射配置)。

2.2resultMap

使用resultMap需要在UserMapper.xml中进行配置: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在UserMapper.xml中使用它:
这里写图片描述
UserMapper.java文件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测试类代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运行测试类发现,即使我们查询的列名与User对象的属性不一样,但是我们的确映射成功了。

  • 2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