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3 vector的运用

使用Vector类编程

一个array(数组)就像是把一套变量组织在一起的容器。单个数组可以含有许多不同的值。你可以储存和取得数组中的单个值(也就是数组elements(元素))。你也可以通过直接操作数组变量来成组地使用其值。最常见的是有序数组。你可以凭某个索引号从中获取值。Action Script3包括了用于索引数组的两个类。

  • Array 类:一个可以包含各种值类型的索引数组,其包容度甚至可以允许你在同一个数组里混合各种值类型。
  • Vector类:也是索引数组。其元素必须都为同一个类的实例。Vector类适用于 Flash Player 10和之后的版本。

如果你需要存储一系列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值,与Array类相比,Vector类有一些优势。首先,因为Vector的所有元素要求必须有相同的数据类型,所以ActionScript编译器在代码编译的时候就可以进行类型检查。任意尝试添加或恢复错误类型值的代码都将被处理为编译时错误。数据类型在运行时也会进行检查,因此,假设数据类型不能再编译时被检查出来,它仍然会被检查,而且数据类型限制也还是有效的。除了类型检查的优点之外,使用Vector类的代码比使用Array创建的同样代码明显运行得要快— —这是一个重要的优势。

这篇快速入门描述了创建于使用Vector类的技巧。要了解更多关于Array类的使用,请参考Flash快速入门使用数组编程

以下段落描述了使用Vector对象的常用接下来的部分描述了用Vector对象完成一般任务:创建一个Vector实例,为一个Vector对象添加值,为一个Vector对象更改值,为一个Vector对象的值分类。

基本要求

要实现这篇快速入门中的实例,你需要如下实例文件:

示例文件

这个示例存档文件包含了如下几个文件:

  • SortVectorOfNumber.fla:一个Flash文件,演示了在Vector中对数字值进行排序,在本文中的"将一个Vector中的值进行排序"分段中进行描述。
  • SortVectorOfObject.fla:一个示例演示中Vector中对常用对象进行排序,在本文中的"将一个Vector中的值进行排序"分段中进行描述。
  • Person.as:Person类的源码,在SortVectorOfObject.fla中引用。

要测试每个应用,请打开FLA文件,并选择"控制 > 测试影片"。

预备知识

推荐有使用ActionScript3编程的一般经验。

创建一个Vector实例

一个Vector对象是一个只保存着某类值的索引数组。Vector对象特定保存的类是Vector的基本型。而调用Vector类的构造函数的时候就创建了一个Vector对象。你也许猜到了,制定给Vector变量的基本类必须匹配调用构造函数时指定的基本型。

当创建一个Vector实例的时候,为了指定它的基本型,你要在Vector类名字上增加额外的信息, 使用一个叫做类型参数的语法格式。比如,下面的表述声明了一个叫做myVector的Vector变量,使用类型参数语法来指出在myVector里的 Vector只能包含字符串类型的值。

var myVector:Vector.<String>;

当你调用Vector构造函数来实际创建Vector对象的时候可以用一样的语法:

myVector = new Vector.<String>();

作为一种规则,只要有Vector这个类名出现在你的代码里,你总是要对它使用一个类型参数。

当然,你可以把变量声明和构造实例整合到一行代码里。

var myVector:Vector.<String> = new Vector.<String>();

尽管在这篇快速入门中所给的示例都比较简单,例如创建String和Number作为Vector的基类型,实际上,Vector类的基类型可以是任何类。这也包括你定义的自定义类。例如,假设你的代码定义了一个名为MyClass的类。在这种情况下,下面的代码是有效的,它将创建一个Vector对象,它的元素都必须是MyClass实例:

var v:Vector.<MyClass> = new Vector.<MyClass>();

预设Vector的长度

Vector类构造函数有两个可选参数,它允许你明确你的Vector实例的数量。第一个参数是length参数。默认情况下,当一个Vector被创建时,它是空的(它有0个元素)。然而,如果你传递一个值给length参数,明确元素数量的Vector实例就被创建了:

var myVector:Vector.<String> = new Vector.<String>(7); // myVector is created with 7 elements

预先确定Vector的大小比一次创建一个元素效率要高,所以,如果你提前知道Vector包含有多少元素,提供一个length参数值是比较好的。如果Vector的基类型是一个Boolean或者一个数值类型(Number,int,uint),每个元素都会被赋予这个数据类型的默认值(Boolean的默认值false,数据类型默认值0)。否则,每个元素初始值为null

创建一个可动态调整长度的Vector

Vector对象的另一个特征就是他们可以调整长度,这意味着你可以改变值,但是不能通过添加或删除元素来改变总数。默认地,一个Vector实例是不允许动态修改长度的。要创建一个可修改长度的Vector,将Vector类构造函数的第二个参数(fixed参数)设置为true

var myVector:Vector.<String> = new Vector.<String>(7, true); // myVector's length is fixed to 7 elements

注意: 你可以在任何时候修改Vector对象的fixed属性来设置Vector的长度是否可变。

myVector.fixed = false; // myVector's length is no longer fixed

为一个Vector对象添加值

除了一个额外的限制之外,添加一个值到Vector对象中与添加一个值到Array对象中类似。一个Vector对象的每个元素必须有一个值(或者null)。换句话说,你不能在一个序号为4的位置添加一个值,除非Vector的0–3为已经有值了。在实际中,这意味着要添加一个新的元素到Vector中,你必须在等于Vector对象长度的序号位置添加它(因为Vector的第一个元素序号为0,所以length属性的值通常比Vector最后一个元素的序号要大)。下面的代码演示了这一技巧:

var names:Vector.<String> = new Vector.<String>();
 
// ... assume some elements are added ...
 
// Add an element to the end of the Vector
names[names.length] = "Bob";

除了使用array访问符([])操作添加一个值到Vector对象中外,你也可以使用Vector对象的push()或者unshift()方法来添加元素到Vector中。就像Array类一样,push()方法创建了一个新元素在Vector最后一个元素的末尾,unshift()方法创建了一个新元素在Vector序号为0的位置(同时将所有已经存在的元素移位值高一位的位置):

names.push("Harold"); // adds the value "Harold" to the end of the Vector
names.unshift("Fred"); // adds the value "Fred" to the start of the Vector

这些方法还有额外的优势是,你可以传递多个值做为参数给方法,所有的值都会一次性添加到Vector对象中。然后,这种弹性的方式也会导致一个后果。当你使用push()或者unshift()方法添加值到Vector对象时,编译器不能检查数据类型是否匹配。因为,任何使用push()或者unshift()添加错误类型的值到Vector对象中的代码知道运行代码时才会被发现。

从Vector对象中恢复值

从Vector对象中恢复值与从一个Array对象中恢复值完全一样。要从特定序号位置回复元素值,你需要使用数组访问符([])操作来明确你需要的元素序号:

var name1:String = names[0];

使用数组访问符([])操作恢复值,但是不会将它从Vector对象中移除。要恢复值并且将它从Vector对象中移除,请使用pop()方法(它会移除最后的一个元素)或者shift()方法(它会移除第0个元素,并且所有元素减一位):

var finalName:String = names.pop(); // removes the last value from the Vector
var firstName:String = names.shift(); // removes the first value from the Vector

将一个Vector中的值进行排序

大部分使用Vector对象的方法与使用Array对象的方法都一样。有一个方法你需要知道的不一样的是在Vector对象元素排序。Vector类仅有一个方法给值排序:sort()方法。sort()方法不会更改原始的Vector对象。取而代之,它返回具有相同基类型包含已排序了值的一个新的Vector。

当你使用Vector类的sort()方法时,它没有默认的排序行为,即使是基本的数据类型如Number或者String。正因为如此,任何时候你使用sort()方法,你都需要指明一个自定义的排序函数来定义排序逻辑。例如,下面的代码中,一个Number类型的Vector对象使用sort()方法来排序。在这个案例中,这个代码演示了基本的数据排序;小的数字放在大的数字前面(升序排列)。名为sortNumbers()的函数定义了排序行为,它做为一个参数传递给了sort()方法调用。Flash Player给每个数字排序时,它调用sortNumber()函数,将要进行比较的两个数值传递给函数,结果决定最终排序的顺序:

var numberVector:Vector.<Number> = new Vector.<Number>();
numberVector.push(2, 17, 3.6, 4.4, 29, -34, 0.09235);
 
trace(numberVector); // output: 2,17,3.6,4.4,29,-34,0.09235
 
var sortedVector:Vector.<Number> = numberVector.sort(sortNumbers);
 
trace(sortedVector); // output: -34,0.09235,2,3.6,4.4,17,29
 
function sortNumbers(x:Number, y:Number):Number
{
    if (x < y)
    {
        return -1;
    }
    else if (x > y)
    {
        return 1;
    }
    else
    {
        return 0;
    }
}

你可以定义为任意数据类型定义一个排序函数。例如,下面的代码为Vector的Person对象根据姓氏(last name)进行了排序,然后是名字(first name)(它假定了有一个Person类具有firstNamelastName属性):

var personVector:Vector.<Person> = new Vector.<Person>();
personVector[0] = new Person("Bob", "Smith");
personVector[1] = new Person("Harold", "Johnson");
personVector[2] = new Person("Barbara", "Smith");
personVector[3] = new Person("Arnold", "Anderson");
personVector[4] = new Person("Margaret", "Wooster");
 
// output:[Smith,Bob],[Johnson,Harold],[Smith,Barbara],[Anderson,Arnold],[Wooster,Margaret]
trace(personVector);
 
var sortedVector:Vector.<Person> = personVector.sort(sortPeople);
 
// output:[Anderson,Arnold],[Johnson,Harold],[Smith,Barbara],[Smith,Bob],[Wooster,Margaret]
trace(sortedVector);
 
function sortPeople(x:Person, y:Person):Number
{
    // sort by last name
    var lastNameSort:Number = sortStrings(x.lastName, y.lastName);
    if (lastNameSort != 0)
    {
        return lastNameSort;
    }
    else
    {
        // if the last names are identical, sort by first name
        return sortStrings(x.firstName, y.firstName);
    }
}
 
 
function sortStrings(x:String, y:String):Number
{
    if (x < y)
    {
        return -1;
    }
    else if (x > y)
    {
        return 1;
    }
    else
    {
        return 0;
    }
}

下一步工作

你可以从Flash CS4 ActionScript 3语言向导(Flash CS4 Professional ActionScript 3.0 Language Reference)中找到更多关于Vector类的具体说明:


Flash快速入门相关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