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程序员第三年工作总结

今天是立冬的第一天,也是我工作三年的日子。照习惯每年会写一个总结。
今年已经不好意思叫自己MM了,都工作三年了,老了。
与以往有鼻子有眼儿的总结比起来,这篇文字更像是一个人的自言自语,若是浪费了看官的时间,在此先行道歉。
 
一直的计划都是踏踏实实的工作三年,然后找一个小城一个喜欢的项目安安静静的做学问。三,四年后拿了博士,教书做项目。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注定我还要在职场上混着。
 
今年作了一件很错的事情,跳槽。跳槽应该是经过充分考虑后做出的决定,而我在发简历的时候完全是因为当时工作太轻松了。八卦都看完了干什么呢,找工作玩吧。我不认真对待生活,生活就得给我一巴掌。事实如此,跳槽后的日子让我想了很多。回头看看,明年才是我跳的好时机,而今年应该做的是醒悟,经受敲打,然后努力学习;现在意识已经晚了,只得调整对策。
 
面试的过程就是互相忽悠的过程。我还算诚恳,对方的规划很好。到现在我依然愿意相信   "花生   "(领导的代号)没有打算骗我,他也宁愿相信职位如他所述的美好,只是现实让我们都不得安生。
离职的过程就不说了,我哭了三次。第一次是和上司摊牌,第二次离职当天大家共进午餐,第三次是离别的拥抱。还好我和老G(原来的上司)私交甚好,现在依然你来我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那份工作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工作,只要老G发话我肯定帮忙。(后来原单位打算把我请回去,因为种种不可抗拒的原因未果)
 
 
我不得不说新工作的薪水还好,比我的能力多给了10%的样子。估计这部分薪水是补偿我受的气的。在这里我看到商业计划和开发计划不协调,跟时间赶场,东西没有经过严格测试就交货,然后修改返工。按理说我上述的那些东东如果在一个适当的度里面还是可以执行的,关键是把握度的两个人(   "大忽悠   "和   "花生   ")不怎么样,搞得所有人都郁闷。
从   "花生   "身上我看到了两句话       "不是任何人程序员都合适做管理的   ",这点很真理就如同不是每个优秀的运动员都会是好教练一样。如果不幸成为了管理者,那么   "管理是需要学习的   "。   "花生   "很不幸的成为了没有管理技巧的管理者,更不幸的是他没有足够的人格魅力补齐技巧的缺陷,更更不幸的我,一个在他手底下干活的程序员。
常常我花了几个星期改的东西一点不落的不能用,不是我干得不好,而是   "花生   "突然想到这个功能的出发点错了。开始的时候我还提意见,然后就看到他自大的一幅我知道一切的嘴脸。现在我索性闭嘴,你说东就是东(打赌他一定分不清东南西北)。不知道还有什么好方法跟这样的领导相处,我选了这种最消极的。
 
多了很多空闲时间,无聊用visio画数据库结构图,越画发现问题越多,整体升级的那天,有   "花生   "忙的。       还用计划了一次需要看很多书才能执行的旅行,在csdn练了个星星。
但是我不开心,自己清楚地意识到不开心。太多消极的东西让我的头上总顶着一朵阴云,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延伸到下班后。曾经一度认死理的觉得是我在这个地方呆腻了,是卷包回家的时候了。直到和好友电话倾诉之后才知道问题的根源是我我想要的和个人能力不符。工作本身并不能提高很多,技术上的,业务上的。如果要追逐我想要得,那么就得单独努力。
 
醒悟的过程绝对是缓慢的需要不断刺激,还好我又开始关心找工作了。记得电话面试的第一个问题就是:Assembly是什么,怎么用。当时我就懵了,用了   vb.net有段时间了,根本不知道assembly是什么东西。这个刺激我到现在还记得。很多的职位都是vb.net/asp.net都需要的,我现在连vb.net都很烂,asp.net的那点知识都羞于说。这些个刺激最大的表现就在于我开始看书了,工作的空余时间我开始看技术书籍,从整体上去了解.   net.而且我上班时候会单开一个工程,专门试验看到的知识。不自己动手实践一下,总觉得不踏实。
工作还是原来的工作,   "花生   "也没变成土豆,只是我心情好了,积极了很多。虽然在这块地方我找工作相当的难(某些东西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       ),但总有一天我能找到下一个地方。
 
无论如何,我还是学到很多的业务知识。怎么说也是一个新的领域,新的市场。而且看到的还是客户的live       data.
 
汇报了半天思想,来说说技术上这一年究竟学了什么吧。
不得不说,代码规范最最重要。   "花生   "的代码就相当不规范,给所有人带来麻烦。小组协作统一非常重要,由不得某些人天马行空
注释不怕啰嗦,就怕没有。
学到了Crystal       Report,虽不精湛,但是可以写在简历上了
今年用.net和vb6的时间几乎一样多了,不过我都是写winform的。
单位的数据问题让我和sql       server       2000打交道的机会多了许多,锻炼了不少。
用.net写了windows       service
 
今年值得两件非常满意的事情:       旅行,驾照。
期待的事情:       年底回家
明年我只期望能找到一份工作
 
低头做事,抬头做人
过幸福的小日子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