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企业:细节造就竞争力

在有新的员工或实习生来公司上班时,我通常除了与每个人面对面地沟通外,还会发给他一封主题为“对新员工或实习生的十个建议”的EMAIL,其中有一个建议的原文为:“简单任务都做不好的人,永远没有机会做复杂以及更大的任务。如果上司分配任务给你,你个人认为很容易,不情愿去做,或者做的效果不好,那么在我们这里,你就不可能有机会去做复杂或重要的任务。之所以提这么一个建议,我是希望每一个员工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要认认真真,全力以赴将它做到最好,绝不要因为它太小,太简单而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认真,以致于凭他的能力本来可以做出很漂亮的业绩,却因为态度上的问题,而做出了一个粗糙的、甚至需要返工的东东,这对会他产生不好的印象与评估。
 
比如,项目经理为了考验新来的员工A,安排他去完成一个信息管理的模块,主要用C#完成信息的增加、修改、删除、查询的功能,这是很简单的任务,但这种任务几乎在所有的MIS中都存在,A表示没有问题,这些功能他太熟悉了,90%以上的程序员都能做到,于是A满怀信心地去做,但做完后,项目经理给他一张评估单,内容如下:功能都已实现,但有以下的问题:
 
(1)       界面整体上难看;
(2)       按钮不统一(包括长、高等);
(3)       很多界面元素不排列整齐,东歪西倒,元素间隔不统一;
(4)       部分地方中英文混合使用;
(5)       没有明显区分必填与可空的字段;
(6)       数据元素没有做校验,比如身份证编辑框,填入少于或多于18个数字也能按受,等等;
(7)       很多的窗口没有写上标题,或标题不正确;
(8)       不能同时删除多条记录,删除之前没有确认提示框;
(9)       记录显示没有分页功能;
(10)   不支持模糊查询功能;
(11)   能让用户选择的字段就不要让用户录入,比如性别,学历,职称等等;
(12)   部分地方的编辑框不支持键盘移动(TAB),需要用鼠标,非常不方便;
(13)   有些地方的确认按钮应支持键盘的ENTER键;
(14)   ……..
 
 
我记得PM列出了将近20个小问题,我只记得这些,我个人认为在这些问题中,少部分是因为经验不足,但很多是因为不够细心,或者做的时候没有思考,在项目管理中这是非常头痛的事情,如果一个项目团队中有两三个这种成员,那么这个团队的效率与效果是多么地不堪设想,实际上这些都简单,你与A提起时,他会哦哦两下,并表示这些他都知道,但既然知道,为什么不做好?他可能会说:觉得简单,所以没注意。你会晕倒,恨不得去病房休息几天。
 
呵呵,其实唠叨这么多,只是想强调细节的重要性,工作没有大小之分,要想成事,要想将工作做好,必须认认真真处理好每个细节,作为管理者需要记住:在小事上一丝不苟的人,才有资格做大事。
 
我本人不喜欢吃麦当劳或肯德基之类的,可能自小出身贫寒,孤陋寡闻,到城里念书才知老外将鸡腿、鸡肉与红薯变成这么多的花样来吃,真是用心良苦,可我无论怎样用心去吃,好象都觉得比不上我们的炖土鸡、辣子鸡、白切鸡、手撕鸡、文昌鸡等好吃,特别是那个薯条,吃多了还会上火,显然也没有烤红薯、煮红薯好吃,但就是想不通为什么麦当劳肯德基遍布全国各地,而且生意要比我们的餐厅好得多?我们的国家为什么产生不了麦当劳肯德基那样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我想问题就出在细节的把握上,并不是我们所做的鸡或饭不好吃,而是在别的细节方面没有做好,比如管理的规范化、产品的人性化、生产的标准化、服务的优质化等等,我们经常讲“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等等,这些说明其实我们的国人都懂这个道理的,但为什么效果却那么地不尽人意,真是令人深思。
 
 
上面这一段罗嗦了这么多,我的本意是想引伸到软件企业,意思是在我们中国其实有的是优秀的软件人才,也不缺乏软件公司,国家政策也很不错,但就是没有象MICROSOFTORACLEGOOGLEIBM等这样的企业,其实原因是一样的。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搞硬的东西很利害,联想的电脑卖到大江南北,甚至将IBMPC业务收购了,还有海尔、格力等都是做得不错的,但一提起我们软的东西,就令人悲伤与费解。或许我们需要在细节上做得更好一些。
 
 
中国的政府机构、国营企业、部分企事业单位等都比较喜欢定大目标搞大建议,动不动就搞个什么计划,然后制定一个极其煽动的口号,各种媒体争先恐后加大渲染宣传,比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国际都会等,目标是很好的,但实际上城市里的很多细节都还是乱七八糟的,就好象我也很想让可可猪马上去练习跑步,以后成为刘翔第二或第N,但现实中可可猪连走路都还不会,怎么可能不先练习走路再练习跑步呢?软件企业亦如此,我们不要为了过CMM而故作规范,我们应该从细节入手,让企业管理水平与软件过程管理水平真正达到了CMM水平,再去过CMM才有意义,不象有些企业过CMM前确实标准化了规范化了,但过了CMM后,又开始原型毕露,当然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我的想法是很SB的,我们重视的是结果,管它过程如何。
 
如果你看多了阿蒙的文章,或许你会觉得阿蒙好象比较愤世妒俗,一副忧国忧民的假惺惺的死模样,呵呵,千万别这样,实际上我只是用我有限的经验与水平,说一些自认为是诚实的、有意思的话题而已,我们不能因为有一些人自杀了而将软件行业妖魔化,事实上哪个行业没有自杀的?哪个行业又会没有任何压力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