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一生都在模仿的偶像:两度从哈佛大学退学的发明家Edwin H. Land

 

  乔布斯逝世之后有人将之比作爱迪生,福特和贝尔,然而却很少有人提及乔布斯自己心中的偶像。事实上,乔布斯的事业和奋斗就是走的他当初的偶像之路——一位曾两度从哈佛大学退学的发明家 Edwin H. Land

  当初的 Land 在自己事业巅峰的时候像极了今天的乔布斯。72 年同时登上时代和生活杂志封面(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化学家)。比较当年的 Land 和今天的乔布斯,我们可以看到两人都是通过发明来创建起一个企业帝国(Land 的名叫 Polaroid)的,而且都积累了众多专利成果;都是自学成才,辍学创业(Land 辍学于哈佛,乔布斯辍学于 Reed)。

  Land 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信奉科学演示的力量。从 60 年代开始,无论公司新推出什么产品,Land 都会登台给股东们亲自做演示。在一个优雅的环境里,可能还会有舒缓的音乐,Land 会走上台开启背后的幻灯片演示,手里拿着产品激情的向台下的人演示着。

  那是 30 年前的故事了,30 年后你看到的是另外一位富有激情富有感染力的产品演示者乔布斯。两者风格像极了,只是乔布斯在服装上有自己的特色黑色圆领衫加牛仔裤。事实上,乔布斯也从未避讳过谈及自己对 Land 的崇拜,在 85 年的一次采访中,他说:“Land 就是国宝级人物,我真的很不理解为什么这样的人都无法被人们看做偶像。而且他所做的事情也是最神奇的事情——宇航员和球星都不能与之相比。”

  人们知道的乔布斯会见 Land 有两次。一次有 John Sculley 在场,那是乔布斯去 Land 的剑桥大学实验室进行拜谒。John Sculley 在自己的传记里有一段回忆——Land 说:“我似乎可以看见我想要的真正的 Polaroid 相机是什么样子,仿佛它就在我面前一样,然后我再根据我看到的它的样子去设计。”这时乔布斯接过话头:“对,我设计 Macintosh 的时候就和你的情况一样。如果我去街头问那些用过个人计算器的人他们想象中的 Macintosh 应该是什么样的,他们肯定没办法告诉我。因此我只好自己先做出来了,再去演示给人们看。”

  在这里乔布斯和 Land 所持的观点是何其相似:市场调研是你的产品不怎么样时才应该做的。Land 曾经说过:“每一项重大发明都必须要非常惊艳,让人意想不到。只有人们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你做出来时才能给世界惊艳一击。”而 30 年后,当一个记者问乔布斯在他推出 iPad 前做了多少市场调研时,他的回答是:没有做过任何调研,因为搞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么不是消费者应该做的工作。

  正如乔布斯在美学设计上非常出彩一样,Land 也是这样一位极度推崇完美的疯子,痴迷产品设计几近癫狂。他在研发和挑刺上花的费用几乎都让华尔街的分析师下调对 Polaroid 股票的预期,因为他们认为该公司没有在最基本的底线上给予关注。

  当初他的 SX-70 相机一推出来就成为人人都想拥有的华贵产品,就像 30 年后的 iPod 面世一样。有消息源说他在该相机的研发上面花费了 20 亿美元,想想那可是 60 年代的 20 亿美元啊。对此乔布斯的评价是:他不仅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家之一,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他找到了艺术,科学和商业的交点,并且将之打造成了一个巨大的企业帝国。

  后来和乔布斯一样,Land 也被他一手创建的公司驱逐了。70 年代中期,他开启了一个名叫 Polavision 的项目——即时8毫米家庭影院系统。10 年后,该项目终于走出实验室进入市场,但是那时它已经不敌索尼推出的视频摄影机了。

  也正是由于那次的不成功,同事们开始对他产生了怀疑。董事会也一直在暗示他拟定一个继任计划。而到了 70 岁的时候,Land 正式卸任了主席职务。从那时起,他在研发费用支出上就已经没有了多大的权力。他的同事说:“他喜欢赢的感觉,当最后他发现他不能一直赢下去的时候,他就觉得自己很艰难了。”于是在几年不顺的岁月之后,他于 82 年离开了 Polaroid,并且在该公司后来举行的成立 50 周年庆典上都没有出现。

  而在这两位传奇式的创始人都离开了自己创立的公司之后,Polaroid 和苹果都开始走下坡路了。直到 96 年苹果重新迎回乔布斯公司才开始扭转困局。(但是 Polaroid 则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Land 91 年的时候就逝世了,终年 81 岁)

  今天,Polaroid 依然存在,只不过已完全不及当年了。自 2001 年以来,该公司已两度宣布破产并且出售过3次。

  现在的情况是 Land 和乔布斯都已经过逝了,苹果在 Tim Cook 的带领下还能续写乔时代的辉煌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