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百度面试题 .

 

1、进程切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保存处理器PC寄存器的值到被中止进程的私有堆栈;      保存处理器PSW寄存器的值到被中止进程的私有堆栈;    保存处理器SP寄存器的值到被中止进程的进程控制块;

保存处理器其他寄存器的值到被中止进程的私有堆栈;     自待运行进程的进程控制块取SP值并存入处理器的寄存器SP;    自待运行进程的私有堆栈恢复处理器各寄存器的值;

自待运行进程的私有堆栈中弹出PSW值并送入处理器的PSW;     自待运行进程的私有堆栈中弹出PC值并送入处理器的PC。

2、输入一个升序数组,然后在数组中快速寻找两个数字,其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

这个编程之美上面有这个题目的,很简单的,用两个指针一个指向数组前面,一个指向数组的后面,遍历一遍就可以了。

3、有一个名人和很多平民在一块,平民都认识这个名人,但是这个名人不认识任何一个平民,任意两个平民之间是否认识是未知的,请设计一个算法,快速找个这个人中的那个名人。  已知已经实现了一个函数  bool know(int a,int b) 这个函数返回true的时候,表明a认识b,返回false的时候表明a不认识b。

思路:首先将n个人分为n/2组,每一组有2个人,然后每个组的两个人调用这个know函数,假设为know(a,b),返回true的时候说明a认识b,则a肯定不是名人,a可以排除掉了,依次类推,每个组都调用这个函数依次,那么n个人中就有n/2个人被排除掉了,数据规模将为n/2。同理在剩下的n/2个人中在使用这个方法,那么规模就会将为n/4,这样所有的遍历次数为n/2+n/4+n/8+........ 这个一个等比数列,时间复杂度为o(n)。

4、判断一个自然数是否是某个数的平方。当然不能使用开方运算。

方法1:
遍历从1到N的数字,求取平方并和N进行比较。
如果平方小于N,则继续遍历;如果等于N,则成功退出;如果大于N,则失败退出。
复杂度为O(n^0.5)。

方法2:
使用二分查找法,对1到N之间的数字进行判断。
复杂度为O(log n)。

方法3:
由于
(n+1)^2
=n^2 + 2n + 1,
= ...
= 1 + (2*1 + 1) + (2*2 + 1) + ... + (2*n + 1)
注意到这些项构成了等差数列(每项之间相差2)。
所以我们可以比较 N-1, N - 1 - 3, N - 1 - 3 - 5 ... 和0的关系。
如果大于0,则继续减;如果等于0,则成功退出;如果小于 0,则失败退出。
复杂度为O(n^0.5)。不过方法3中利用加减法替换掉了方法1中的乘法,所以速度会更快些。

例如:3^2 = 9 = 1 + 2*1+1 + 2*2+1 = 1 + 3 + 5

4^2 = 16 = 1 + 2*1 + 1 + 2*2+1  + 2*3+1

  1. int square(int n)  
  2. {  
  3.     int i = 1;  
  4.     n = n - i;  
  5.     while( n > 0 )  
  6.     {  
  7.         i += 2;  
  8.         n -= i;  
  9.     }  
  10.     if( n == 0 )        //是某个数的平方   
  11.         return 1;  
  12.     else                //不是某个数的平方   
  13.         return 0;  
  14.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