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Always on Listener 配置和作用

SQLServer 2012 Always On中我们可以通过创建一个可用性组侦听器来提供到给定可用性组的数据库的客户端连接。可用性组侦听器是一个虚拟网络名称 (VNN),客户端可连接到此名称以访问 AlwaysOn 可用性组的主副本或辅助副本中的数据库。可用性组侦听器使客户端无需知道它要连接到的 SQL Server物理实例的名称,即可连接到某个可用性副本(相当于SQLServer集群的Virtual Server Name)。无需修改客户端连接字符串,即可连接到当前主副本的当前位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QL Server Always On是一种高可用性和灾难恢复解决方案,它基于SQL Server数据库引擎和Windows Server故障转移集群(Failover Cluster)技术。其架构图如下: 1. 客户端:客户端通过应用程序或者数据库工具与主服务器进行交互,如查询、插入、更新等操作。 2. 链接服务/负载均衡:链接服务是一个可选的组件,它负责将客户端连接导向到可用的数据库节点。负载均衡器会根据负载情况将客户端请求分配到相应的数据库节点。 3. 主服务器(Primary):主服务器是Always On配置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它承担主要的读写操作。主服务器上的写操作会同步到其他辅助服务器,确保数据的一致性。 4. 辅助服务器(Secondary):辅助服务器是备份主服务器的复本,用于故障转移和读取操作。辅助服务器可以是同城或异地,以实现容灾备份和数据复制。 5. 同步复制(Synchronous replication):主服务器上的写操作会同步地传输到辅助服务器,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只有当辅助服务器确认接收到数据后,主服务器才会返回操作完成。 6. 异步复制(Asynchronous replication):主服务器上的写操作异步地传输到辅助服务器。主服务器无需等待辅助服务器确认,能够提供更高的性能,但数据同步的延迟较高。 7. 可读辅助服务器(Readable Secondary):辅助服务器可以配置为只读模式,允许用户进行读取操作。这可以提高性能和负载均衡。 8. 监听器(Listener):监听器是客户端连接到Always On的入口,它会负责向客户端提供主服务器或可读的辅助服务器的连接端点。 Always On架构提供了高可用性、灾难恢复和性能改进。当主服务器发生故障时,自动进行故障转移,辅助服务器会接管主服务器的工作。这样可以最小化应用程序和用户的中断时间,确保业务的连续性和数据的安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