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算法(一):冒泡排序

校园招聘马上就要来临了,作为过来人,算法在笔试中必考,因为毕竟是学生,大部分没有项目经验,只能问一些基础的知识!今天带大家学习算法中的经典:冒泡排序,也是去年我参加笔试考的最多的算法之一。

一、算法描述

冒泡排序:依次比较相邻的数据,将小数据放在前,大数据放在后;即第一趟先比较第1个和第2个数,大数在后,小数在前,再比较第2个数与第3个数,大数在后,小数在前,以此类推则将最大的数”滚动”到最后一个位置;第二趟则将次大的数滚动到倒数第二个位置……第n-1(n为无序数据的个数)趟即能完成排序。
我来简述一下这个概念:就是两两数据进行比较,小的放在上面,大的放在下面,如此比较循环下去,最后就是小的放在上面大的放在下面。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举个例子:

下面5个数据需要进行排序

40 8 15 18 12 (文中仅细化了第一趟的比较过程)

第1趟: 8 15 18 12 40 (下面一张图,来展示排序的过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第2趟:8 15 12 18 40

第3趟:8 12 15 18 40

第4趟:8 12 15 18 40

上面这个例子说明,我们有5个数据,只需进行4次循环就可以完成排序。下面看代码如何实现冒泡排序。

二、算法实现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temp;
        int arrs[] = { 1, 8, 9, 45, 36, 15, 7, 819, 190, 699, 100 };
        for (int i = 0; i < arrs.length - 1; i++) {
            for (int j = 0; j < arrs.length - i - 1; j++) {
                if (arrs[j] > arrs[j + 1]) {
                    temp = arrs[j];
                    arrs[j] = arrs[j + 1];
                    arrs[j + 1] = temp;
                }
            }
            System.out.print("第" + (i + 1) + "次排序结果:");
            for (int a = 0; a < arrs.length; a++) {
                System.out.print(arrs[a] + "\t");
            }
            System.out.println("");
        }
        System.out.print("最终排序结果:");
        for (int a = 0; a < arrs.length; a++) {
            System.out.print(arrs[a] + "\t");
        }

    }
}

下面我对代码进行解释一下:第一个循环为什么长度需要 - 1,我们上面的例子你就知道了,我们有5个数据,只需要4次就可以完成排序,所以第一个for循环需要 - 1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第二个for循环要 - i - 1;还是需要看上面那个例子,我们第一次循环就确定了最后一个数40,所以以后再排序,这个40我们都不需要在比较了,因为它已经是最大的了,所以我们 - i - 1,是为了把范围缩小到40前面那个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图,其中绿色柱子就是我们第一次排序确定下来的那个最大的,以后我们就不会在对它进行比较了,所以我们需要把范围进行缩小黑色柱子,所以需要 - i ,后面- 1其实和第一次循环意思一样。
最后看一下代码输出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三、总结

是不是感觉原来算法没有那么难,其实这只是简单的算法,希望在你笔试时能给你带来加分点!!如有疑问,请在下方留言!!谢谢大家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