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编程琐事(2)——String与StringBuffer

 

一、String类与StringBuffer类的简单介绍:

1.         String类和StringBuffer类主要用来处理字符串,这两个类提供了很多字符串的实用处理方法。

2.         String类是不可变类,一个String对象所包含的字符串内容永远不会被改变;而StringBuffer类是可变类,一个StringBuffer对象所包含的字符串内容可以被添加或修改。

二、String类的简介:

1.         String类的构造方法:

1)        String()

2)        StringString value

3)        Stringchar[ ] value

4)        Stringbyte[ ] bytes

5)        Stringbyte[ ]bytes, String charsetName

2.         常用方法:

1)        length():返回字符串个数。

2)        charAtint index):返回字符串中index位置上的字符,其中index的取值范围是0~字符串长度-1

3)        equalsobject str):判断两个字符串对象的内容是否相同。

4)        compareToString str):按字典次序比较两个字符串的大小。

5)        indexOf()和lastIndexOf():在字符串中检索特定字符或子字符串。

6)        concatString str):把字符串str附加在当前字符串的末尾。

7)        substring():返回字符串的一个子字符串。

8)        String valueOf():把基本类型转换为String类型。

9)        经常查看API文档。

3.         常见问题:

我们经常会遇到比较“hello“和new String”hello”)。

例如:

       String s1 = "hello", s2 = "hello";

       String s3 = new String("hello");

       System.out.println(s1.equals(s3));

       System.out.println(s1==s2);

System.out.println(s1==s3);

在定义s1s2时,Java虚拟机把它们编译为字符串常量,在内存中分配一次内存。s3是一个String类型的对象分配了两块内存,在stack上的一小块名称为s3的内存指向堆上的”hello”对象。

三、StringBuffer类:

1.         StringBuffer类的构造方法:

1)        StringBuffer():建立一个空的缓冲区,默认长度为16

2)        StringBufferint length

3)        StringBufferString str

2.         StringBuffer类的常用方法:

1)        length()

2)        append():向缓冲区内添加新的字符串。

3)        其他的常用方法查API文档。

四、String类与StringBuffer类的比较:

1.         String类和StringBuffer类的相同点:

1)        String类和StringBuffer类都用来处理字符串。

2)        String类和StringBuffer类字符在字符串中的索引位置都从0开始。

2.         String类和StringBuffer类的不同点:

1)        String类不可变,而StringBuffer类是可变的类。String对象创建后,它的内容无法改变。一些看起来改变字符串的方法,实际上是创建一个带有方法所赋予特性的新字符串。而StringBufferappend()等方法都会改变字符缓冲区的字符串内容。

2)        String类重写了Object类的equals方法,而StringBuffer没有重写该方法。

3)        都重写了toString()方法,但实现不一样。

4)        String类可以用+连接,而StringBuffer不可以。

3.         读取文本中的内容时,用StringBuffer的效率较高。采用StringBuffer可以减少Java虚拟机创建String对象的次数,减少动态分配和回收内存的次数,提高程序性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