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工程实践(1):慎用匿名 namespace

匿名 namespace (anonymous namespace 或称 unnamed namespace) 是 C++ 的一项非常有用的功能,其主要目的是让该 namespace 中的成员(变量或函数)具有独一无二的全局名称,避免名字碰撞 (name collisions)。一般在编写 .cpp 文件时,如果需要写一些小的 helper 函数,我们常常会放到匿名 namespace 里。muduo 0.1.7 中的 muduo/base/Date.ccmuduo/base/Thread.cc 等处就用到了匿名 namespace。

我最近在工作中遇到并重新思考了这一问题,发现匿名 namespace 并不是多多益善。

C 语言的 static 关键字的两种用法

C 语言的 static 关键字有两种用途:

1. 用于函数内部修饰变量,即函数内的静态变量。这种变量的生存期长于该函数,使得函数具有一定的“状态”。使用静态变量的函数一般是不可重入的,也不是线程安全的。

2. 用在文件级别(函数体之外),修饰变量或函数,表示该变量或函数只在本文件可见,其他文件看不到也访问不到该变量或函数。专业的说法叫“具有 internal linkage”(简言之:不暴露给别的 translation unit)。

C 语言的这两种用法很明确,一般也不容易混淆。

C++ 语言的 static 关键字的四种用法

由于 C++ 引入了 class,在保持与 C 语言兼容的同时,static 关键字又有了两种新用法:

3. 用于修饰 class 的数据成员,即所谓“静态成员”。这种数据成员的生存期大于 class 的对象(实体 instance)。静态数据成员是每个 class 有一份,普通数据成员是每个 instance 有一份,因此也分别叫做 class variable 和 instance variable。

4. 用于修饰 class 的成员函数,即所谓“静态成员函数”。这种成员函数只能访问 class variable 和其他静态程序函数,不能访问 instance variable 或 instance method。

当然,这几种用法可以相互组合,比如 C++ 的成员函数(无论 static 还是 instance)都可以有其局部的静态变量(上面的用法 1)。对于 class template 和 function template,其中的 static 对象的真正个数跟 template instantiation (模板具现化)有关,相信学过 C++ 模板的人不会陌生。

可见在 C++ 里 static 被 overload 了多次。匿名 namespace 的引入是为了减轻 static 的负担,它替换了 static 的第 2 种用途。也就是说,在 C++ 里不必使用文件级的 static 关键字,我们可以用匿名 namespace 达到相同的效果。(其实严格地说,linkage 或许稍有不同,这里不展开讨论了。)

匿名 namespace 的不利之处

在工程实践中,匿名 namespace 有两大不利之处:

  1. 其中的函数难以设断点,如果你像我一样使用的是 gdb 这样的文本模式 debugger。
  2. 使用某些版本
  • 4
    点赞
  • 10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