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性能测试

  作者主页 http://www.chenshuo.com 可下载测试文本与源代码

C++ Standard Template Library——STL的性能究竟如何,不同版本的STL其性能差异有多少?为了解这些,让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测试吧。

测试的基本思路是用CC++分别实现一个程序,实现相同的功能,并要求C++程序的主要数据结构用STL中的ContainersAlgorithms等来实现。然后比较两个程序的性能,看看究竟谁快,快多少。

因本人水C/C++水平极为有限,写的code实在拿不出手,为保证公平,最好用一位大家公认的大师级人物写的code来做这个测试。好在《The Practice of Programming》(中译本《程序设计实践》,裘宗燕译)第三章里,作者Brian W. Kenighan分别用CC++写了实现相同功能的Code,他老人家的程序用在这里最合适不过了。这个程序是用来实现“马尔可夫(markov)链算法”的,关于markov链算法的详情请看本文附录1

我在《The Practice of Programming》一书的主页 http://tpop.awl.com 下载到相应的代码,为了记录程序运行的时间,我在代码中加了几条语句(以“/* Added by Chen Shuo*/”标明),完整的代码见本文附录2

测试用机:

机器一:PII 300 with 512k L2 CacheIntel 440LX主板 66MHz外频,64M RAM,安装P – Win98 SE
机器二:PII 350 with 512k L2 CacheIntel 440BX主板 100MHz外频,128M RAM,安装Windows2000 Professional中文版with Service Pack 2

编译环境:(均在Windows下编译)

1、  Microsoft Visual C++ 6.0 with Service Pack 5

2、  Cygwin : dll ver 1.3.2 GNU C++ 2.95.3 (下载自http://www.cygwin.com

3、  Borland C++ Compiler 5.5.1 for free (下载自http://www.borland.com

 

共有三个文件要编译,分别是C版的markov.c;使用listmarkov_l.cpp;使用dequemarkov_d.cpp。其中markov.c需要和eprintf.c一同编译链接。

编译命令行参数(均已打开速度优化选项,编译的可执行文件在DOS Prompt中执行):

ps.我把BCC安装在C:/bccCygwin安装在c:/cygwin。所以环境变量的设置办法是:

set MSDevDir=C:/PROGRA~1/MICROS~3/COMMON/msdev98

set MSVCDir=C:/PROGRA~1/MICROS~3/VC98

set PATH="C:/PROGRA~1/MICROS~3/VC98/BIN";c:/windows;c:/windows/command;c:/bcc/bin;

set PATH=%PATH%;C:/cygwin/bin "C:/PROGRA~1/MICROS~3/COMMON/msdev98/BIN";

set INCLUDE=C:/PROGRA~1/MICROS~3/VC98/INCLUDE;

set LIB=C:/PROGRA~1/MICROS~3/VC98/LIB;

1、以编译markov_l.cpp为例,为区别不同编译器生成的exe文件,需指定生成的EXE文件的名子,蓝色部分是生成的文件名。

g++ -o g_l.exe -O4 markov_l.cpp

bcc32 -Ic:/bcc/include -Lc:/bcc/lib -O2 -6 –eb_l.exe markov_l.cpp

cl /G6 /O2 /Og /GX /MT /Fev_l.exe markov_l.cpp

2、再以编译markov.c为例

g++ -o g_c.exe -O4 markov_l.c eprintf.c

bcc32 -Ic:/bcc/include -Lc:/bcc/lib -O2 -6 –eb_c.exe markov_l.c eprintf.c

cl /G6 /O2 /Og /MT /GX /Fev_c.exe markov.c eprintf.c

这样我们用三个编译器编译3个程序,就得到9exe文件,分别是:

 

 

markov.c

markov_l.cpp

markov_d.cpp

GNU C++ 2.95.3

g_c.exe

g_l.exe

g_d.exe

BCC 5.5.1

b_c.exe

b_l.exe

b_d.exe

VC6

v_c.exe

v_l.exe

v_d.exe

 

为了验证各个程序的正确性,我用BCC 5.5带的license.txt(15095Bytes, 2239个词)作了简单的测试(C:/BCC> b_d < license.txt ),各程序均能迅速给出结果。还需要一个较大规模的文本来作性能测试,我用的是英文版《简·爱(JEAN EYRE)Part II, Chapter 10 ~ Chapter 18,文件大小265635Bytes46751个词,存为text1.txt

测试办法:在命令行敲入

g_c <text1.txt >g1.txt

执行完后,打开g1.txt,最后一行”The time was:”是程序执行的时间,同时看看有没有生成10000个单词,若不足10000个,需要再次执行测试,这样才能保证测试的公平。

为了方便,我写了一个小程序自动进行测试:一个exe文件执行30次,生成30txt文件。前三个不计,找出后27个文件中行数达到10000的,求出它们的平均执行时间。

在两台机器上做的测试结果如下,单位是秒:

 

PII 300 with 64M RAM

PII 350 with 128M RAM

b_c

0.432

0.330

b_d

>300*

5.567

b_l

>300*

5.607

g_c

0.463

0.336

g_d

3.366

2.581

g_l

2.142

1.707

v_c

0.568

0.459

v_d

>300*

131.6*

v_l

2.714

2.080

注:凡标有*者,在程序执行时硬盘狂响,估计磁盘I/O占去不少时间。

 

初步分析以上数据可以得出:

1、  Borland C++ 5.5.1带的STL的性能比较低,而且似乎比较耗内存,在内存较小的机器上执行时,磁盘交换将花去大量时间。

2、  Visual C++ 6.0带的STLlist尚可,但至少deque有问题,很耗内存,结果磁盘交换花去大量时间,可惜我没有256M内存的机器做测试。

3、  GNU C++ 2.95.3带的STL性能较好,在内存较小的机器上执行也没有问题。

4、  精心设计的C程序比实现相同功能且使用STLC++执行要快。在本次测试中,C++程序的功能主要由STL Container实现,STL的性能影响了整个程序性能的90%以上,所以显出这么大的差距。

 

下面来搞点移花接木,把GNU C++带的STL给其他两个编译器用看看有什么效果。

www.sgi.com下载了SGI STL 3.3,在下载时顺便看了看FAQ,得知SGI STL3.3Visual C++5.0以上搭配时,需要用iostream.h取代iostream;还有是支持SGI STL的编译器里好像没有Borland C++

 把下载来的STL.ZIP释放到C:/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Include/SGISTL。并把环境变量重新设置:

set INCLUDE=C:/PROGRA~1/MICROS~3/VC98/INCLUDE/SGISTL;C:/PROGRA~1/MICROS~3/VC98/INCLUDE

然后把markov_l.cppmarkov_d.cpp中的#include<iostream>改为#include<iostream.h>

cl /G6 /O2 /Og /GX /MT /Fev_d_sgi.exe markov_d.cpp 编译成功,这样又得到两个EXE文件:v_l_sgi.exev_d_sgi.exe,前者是markov_l.cpp编译生成的。下面是这两个EXE的平均执行时间:

 

PII 300 with 64M RAM

PII 350 with 128M RAM

v_l_sgi

1.375

1.074

v_d_sgi

1.943

1.597

哇!比GNU C++本身还要快!当然这个简单的测试并不能证明SGI STLVC6配合默契,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一步测试。

但事情在Borland C++ 5.5.1上就没这么顺利了,我试了好多方法,但程序不能用SGI STL。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www.stlport.org下载STLport 4.5来和Borland C++ 5.5.1配合使用,看看性能如何。

myan介绍:“Borland使用的是Rogue Wave STL其效率最差;Visual C++中的STL是著名大师P. J. Plauger的个人作品,性能较好,但其queue组件效率很差,慎用。”,这里可以补充一点是VC6deque效率也很差,慎用。

 附记:我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本科生,写这篇文章时(2001年10月2日)刚上大二,这是我作为一个C++初学者,在学习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写在这里供和我一样的初学者参考。

我的信箱chenshuo@chenshuo.com个人主页:http://www.chenshuo.com,欢迎访问

作者主页http://www.chenshuo.com可下载测试文本与源代码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