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目标驱动的产品设计

顺手整理一些近期的思路与思考的中间结论,没什么章法,姑且记着吧。

在软件产品的开发过程当中,产品工作起什么作用?OK,我当然明白了:

收集整理用户需求并进行建模;
负责产品功能的定义、规划和设计;
负责产品决策,保证开发队伍顺利开展工作及跟踪产品错误等;
搜集整理竞争产品的资料以及研究产品的发展趋势等;

看起来什么都要做,这些看似全面到无微不至的工作任务,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被归纳到产品工作这样一个范畴当中的呢?更进一步的说,什么才是这些工作背后的目的呢?这个问题远没有它看起来那么空洞。比如说,产品负责人当然应该跟踪程序错误,但是,应该跟进到什么地步呢?这些工作与测试对产品错误的跟进,差别在哪里呢?再比如说,对于未来趋势的分析,技术人员往往也会从技术角度加以跟进,那么这两个角色,在未来趋势的分析这份工作上,各自的侧重点又在何方呢?这当然应该由这些问题的本源说起。

在近一个阶段,我对软件开发中的产品工作的理解是:

通过系列的产品方法,确保最终产品符合企业对于最终产品的期望目标。

这句结论有讲究,且让我一一道来,让我们从后面开始。

企业对于最终产品的期望目标:有人说了,要什么?废话,要钱呗,企业不要钱还要什么?嗯,没错,不过我们要讨论的并不是如此正确得一塌糊涂以至于完全失去可行性的答案。我们需要在实践中可以对我们的工作带来帮助的答案,比如:

* 要开发的下一代数码相机,究竟是要与竞争对手继续进行高像素的比拼,还是干脆降低像素数,获取低照度下的纯净画质?
* 正在开发的新一代个人防火墙产品,是否要根据论坛用户的呼声加入HIPS 功能?
* 目前作为公司主打产品的新一代战斗机,是否要对进气道进行改造,降低其高空高速性能,以便提升产品的低空机动能力?

从客观的角度看,这些问题其实根本没有对错之分。但是当这些问题着落在某个具体的企业、具体的竞争环境下,针对某个具体的产品决策任务时,它的不同答案,又有了好和不好的区别,这些区别,正是由于企业的期望目标所决定的,这种被分解落实后的企业对产品的期望目标,才是我们要讨论的目标,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产品目标。具体一点说,我们这里要讨论的产品目标,就是:

* 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服务哪些用户?通过帮助这些用户解决哪些问题而取得市场份额?(市场定位、市场细分)
* 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在市场上取得哪些成就?(市场地位、品牌影响力等)
* 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取得哪些收获?(财务回报、技术积累等等)
* 我们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在哪里?(核心卖点、差异化)

有了这些目标作为前提,我们就可以对前面提出的那些问题展开讨论了。比如,我们很轻易就可以发现,对米格-25战斗机做旨在改善低速机动性能的调整完全是吃饱了撑的,因为这个产品本来就是设计来做高空高速截击与侦查的。而反过来,对歼-10这样的多用途空优战斗机来说,增强其机动性则妙不可言,因为对于歼-10的核心用户(中国空军)来说,由于有了歼-12 (苏-27改进型)这样高质量的重型战斗机,歼-10的对地攻击能力、隐身能力,低空机动性则更有吸引力。

确定产品目标这一工作,一般在项目的前期,甚至在项目立项之前就会开始,并且应该在项目初期形成一个明确的结论,一般采用书面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所谓的项目策划书、商业计划文档(Business Requirement Document, BRD)。一些研发主导的企业也可能将这些结论写在项目立项文档当中。在这个阶段,产品人员往往需要与市场人员密切配合,完成这个阶段的工作。

产品目标的确定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这个时候,产品人员的工作来不及擦洗身上的征尘,需要马不停蹄的开始新的战斗。因为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工作是确保最终产品符合我们的产品目标。在这一阶段,若干产品手段纷至沓来,若干阻碍我们的产品达到目标的困难也会不断张牙舞爪。所以,在开始对这一阶段的讲述之前,让我们权且休息一下,下回再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