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学习(一)-----用例图

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silent2012/archive/2011/09/07/2169518.html

1、什么是用例图

  用例图源于Jacobson的OOSE方法,用例图是需求分析的产物,描述了系统的参与者与系统进行交互的功能,是参与者所能观察和使用到的系统功能的模型图。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开发团队以一种可视化的方式理解系统的功能需求,包括基于基本流程的“角色”关系以及系统各个功能之间的关系。它通过用例(Use Case)来捕获系统的需求,再结合参与者(Actor)进行系统功能需求的分析和设计。

2、用例图的组成

  用例图有四部分组成:用例(Use Case)、参与者(Actor)、系统边界、关联

2.1 参与者 

  在一个系统开发前,我们必定首先要确定系统的用户,系统的用户就是系统的参与者。除此以外,我们还会想打,我们开发的系统与其他的系统有什么关联?因此,系统的参与者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人,包括系统的使用者、维护者等,另外一类是其他系统。

2.2 用例

  用例(Use Case)是参与者(Actor)可以感受到的系统服务或功能单元。

  任何用例都不能在缺少参与者的情况下独立存在。同样,任何参与者也必须要有与之关联的用例,所以识别用例的最好方法就是从分析系统参与者开始,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发现新的参与者。

  用例是有粒度的,用例的粒度指的是用例所包含的系统服务或功能单元的多少。用例的粒度越大,用例包含的功能越多,反之则包含的功能越少。

2.3 系统边界

  所谓系统边界是指系统与系统之间的界限。把系统边界以外的同系统相关联的其他部分称之为系统环境。

2.4 关联

  为了减少模型维护的工作量、保证用例模型的可维护性和一致性,可以在用例之间抽象出包含(Include)、扩展(Extend)和泛化(Generalization)这几种关系

  包含关系是指用例可以简单地包含其他用例具有的行为,并把它所包含的用例行为作为自身行为的一部分。

  扩展关系是指在一定条件下,把新的行为加入到已有的用例中,获得的新用例称为扩展用例(Extension),原有的用例称为基础用例(Base)。

  泛化关系是指一个父用例可以被特化形成多个子用例,而父用例和子用例之间的关系就是泛化关系。

3、简单登录注册系统用例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