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ino安装配置系统之七 :Lotus Domino R8.x分区服务器配置手册

介绍

使用 IBM(R) Lotus(R) Domino(TM) 服务器分区,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运行 Domino 服务器的多个实例。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硬件费用,还可以将需要管理的计算机数量降到最少。由于购买多台处理能力较小的计算机来运行 Domino 服务器可能无法充分利用可用资源,因此,可以购买一台处理能力较大的计算机,并在该计算机上运行 Domino 服务器的多个实例。

在 Domino 分区服务器上,所有分区都共享同一个 Domino 程序目录,从而可以共享一组 Domino 可执行文件。但是,每个分区都有自己的 Domino 数据目录和 NOTES.INI 文件;因此,每个分区都有自己的 Domino 目录拷贝和其他管理数据库。

如果一个分区停止运行,其他分区仍可以继续运行。如果一个分区出现致命错误,Domino 的故障恢复功能只需重新启动该分区,而不是整台计算机。

分区服务器在提供安全性的同时,还可以提供有用的可伸缩性。随着系统的增大,可以将用户从一个分区迁移到一台单独的服务器。还可以通过将分区服务器作为集群成员来获得较高的数据库可用性。分区服务器的安全性与单服务器相同。

设置分区服务器时,必须在每个分区上运行相同版本的 Domino 。但是,如果服务器在 UNIX(R) 上运行,还有另外一种在服务器上运行多个 Domino 实例的方法:在 UNIX 上,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运行不同版本的 Domino ,每个版本都有自己的程序目录。通过将 Domino 的每个版本作为 Domino 分区服务器进行安装,甚至可以运行每个版本的多个实例。

环境要求

使用条件

在某种程度上,是否使用分区服务器取决于设置 Domino 域的方式。当多个分区位于不同的 Domino 域时,分区服务器最常用。例如,使用分区服务器,可以给不同的客户指定不同的专用 Domino 域,或设置多个 Web 站点。所有分区都位于同一个 Domino 域的分区服务器通常要比运行多种服务的单个服务器占用更多的计算机资源和磁盘空间。

决定使用分区服务器时,请记住,管理单个服务器要比管理多个分区容易。但是,如果您的目的是隔离网络上的某些服务器功能(例如,将消息处理集线器与复制集线器隔离开,或隔离用于记录资源和活动的工作组),则可能要承担额外的管理工作。此外,即使多个分区位于同一个域时,在多处理器计算机上运行分区服务器也可能会改善性能,因为计算机同时运行特定的进程。

要授予 Notes 用户对 Domino 服务器(用户可以在该服务器中创建和运行 Domino 应用程序)的访问权限,请使用分区服务器。但是,要为客户提供对特定 Domino 应用程序集的 Internet 访问权限,请设置 xSP 服务器环境。

在不会显著降低性能的情况下,可以安装的分区数量取决于计算机及其使用的操作系统的处理能力。要获得最佳性能,对多处理器计算机进行分区时,应确保安装在计算机上的每个分区至少有一个处理器(两个更好)。

系统环境要求

平台

 

支持操作系统

参见《 0101.Domino R8.0.x 软硬件环境要求》

处理器支持

Intel 至强 2Ghz 以上

内存

2 G B minimum

2 G B or more recommended per CPU

注:第一个服务器最低配置 768 MB ROM ;每增加一台 Domino 分区器则需要增加 512 MB ROM

磁盘空间

至少 30 GB 可用空间,每增加一个分区需要 10G 以上空间

交换空间

建议:物理内存 x2

显示器

彩色显示器

分区服务器限制

一台物理服务器最多安装六个分区服务器

安装过程

 

参考安装文档

Windows平台:Domino安装配置系列之二:Domino R8.0.x安装 for Windows

AIX平台:Domino安装配置系列之三:Domino R8.0.x安装 for AIXv5r3

注:以上安装文档,适用于Domino 8.5.1 for AIX6.1/Ubuntu 9.10/Windows2003SP2。我已验证过了! (也许各自的环境有些不一样,会有些细微差别)

配置

有两种方法在计算机上配置分区服务器。可以为所有的分区服务器指定同一个 IP 地址然后使用端口映射,或者为每个分区服务器指定独立的 IP 地址。

所有服务器使用同一个 IP 地址

如果可用的 IP 地址数有限,那么可以让计算机上所有分区服务器使用同一个 IP 地址。然后设置端口映射,并为每个分区服务器指定其自己的端口。设置端口映射后,需要指定一个分区服务器作为端口映射服务器。它会重定向 Notes 和 Domino 连接请求至计算机上的其他分区服务器。

使用单一的 IP 地址有以下缺点:

  • 如果端口映射服务器不运行,则客户机一般不能与任何分区服务器建立新的连接。

  • 计算机上的所有分区服务器必须位于同一个 IP 网络。

  • 由于所有分区服务器共享同一个网络接口卡 (NIC),所以计算机的输入和输出 (I/O) 可能会变慢。由于这种方法有明显的缺点,我们不推荐这种方法。

当设置端口映射时,端口映射服务器会自动将 Notes 和 Domino 通讯请求路由至其他分区服务器。

  1.  
    1. 选择一台执行端口映射任务的分区服务器。一般使用第一个分区服务器作为映射服务器。

    2. 为计算机上的每个分区服务器选择唯一的 TCP/IP 端口号。端口映射服务器使用端口号1352。建议对其他分区服务器使用端口号 13520 至 13524。

    3. 在端口映射服务器的 NOTES.INI 文件中,为端口服务器以及其他每个分区服务器各加入一行。对端口映射服务器输入:

TCPIP _TcpIpAddress=0, IPAddress :1352

样例:

TCPIP_TcpIPAddress=0,10.1.177.19:1352

其中 TCPIP 是端口名, IPAddress 是端口映射服务器的 IP 地址。

对每个其他分区服务器输入:

TCPIP_PortMappingNN=CN=servername/O=org,IPaddress:TCP/IP :port number

样例:

TCPIP_PortMapping00= CN=servername/O=org,10.1.177.19:13520

其中 TCPIP 是端口名, NN 是按升序分配的 00 至 04 之间的一个数字。 server_name 是分区服务器名, org 是组织名, IPAddress 是共享的 IP 地址, TCP/IP port number 是为分区服务器选择的唯一端口地址。

映射服务器notes.ini完整样例 :

TCPIP_TcpIPAddress=0,10.1.177.19:1352

TCPIP_PortMapping00= CN=servername01/O=org,10.1.177.19:13520

TCPIP_PortMapping01= CN=servername02/O=org,10.1.177.19:13521

TCPIP_PortMapping02= CN=servername03/O=org,10.1.177.19:13522

TCPIP_PortMapping03= CN=servername04/O=org,10.1.177.19:13523

TCPIP_PortMapping04= CN=servername05/O=org,10.1.177.19:13524

注:必须按升序从 00 开始为 NN 分配一个数字,最大不要超过 04 。如果序列中有中断,则 Domino 将忽略其后各项。

  1.  
    1. 在每个其他分区服务器的 NOTES.INI 文件中,加入下行:

TCPIP_TcpIpAddress=0, IPAddress : IPport_number

其中 TCPIP 是端口名, IPAddress 是共享的 IP 地址, IPport_number 是为每个分区服务器选择的唯一端口号。

  1.  
    1. 在 DNS、NIS 或本地主机文件中将每个分区服务器名作为单独项输入

每个分区服务器使用独立的 IP 地址

如果有足够的 IP 地址,那么为每个分区服务器指定独立的 IP 地址,并对每个分区服务器使用独立的网络接口卡 (NIC) 。这样允许客户机直接访问每个分区服务器,而不必通过端口映射服务器进行访问。尽管可以为不同的 IP 地址使用同一个网络接口卡 (NIC) ,但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这会给计算机的输入 / 输出 (I/O) 带来负面影响。

使用独立的 IP 地址有以下优点:

  • 分区服务器不依赖于端口映射服务器。这样,由于用户不再依赖于端口服务器的运行,所以可以访问所有的分区服务器。

  • 分区服务器可以位于不同的 IP 网络。

  • 可以为每个分区服务器使用独立的网络接口卡 (NIC),这就可以加快计算机的输入/输出 (I/O) 速度。

  1. 从可用的 IP 地址中,为每个分区服务器指定一个。

用于 Notes 和 Domino 之间通讯的分区服务器 在 NOTES.INI 文件中输入 TCPIP_TcpIpAddress=0,IPaddress:1352其中 TCPIP 是端口名,IPaddress 是指定分区服务器的 IP 地址。

样例:TCPIP_TcpIpAddress=0, 10.232.96.145:1352

  1. 为每个分区服务器指定需要的 IP 地址和任务。

如Domino运行了WEB服务或POP3等服务,多分区Domino需要为每个分区服务器指定IP地址和任务。

Web 服务器 在“服务器”文档的“Internet 协议”HTTP 附签上的“主机名”域中输入主机名称或 IP 地址。然后在“联编到主机名”域中选择“启用”。

  • POP3 服务 在 NOTES.INI 文件中输入 POP3Address=hostname其中 hostname 是服务器的 IP 地址或完全限定的网络域名称。

  • IMAP 服务 在 NOTES.INI 文件中输入 IMAPAddress=hostname其中 hostname 是服务器的 IP 地址或完全限定的网络域名称。

  • NNTP 服务 在 NOTES.INI 文件中输入 NNTPAddress=hostname其中 hostname 是服务器的 IP 地址或完全限定的网络域名称。

  • LDAP 服务器 在 NOTES.INI 文件中输入 LDAPAddress=hostname其中 hostname 是服务器的 IP 地址或完全限定的网络域名称。

PDF版本下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