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短设计模式

 
设计模式心得
 
设计模式的思想:利用接口、抽象类的继承、封装、多态的性质,封装变化、应对变化。
 
基本的设计模式有23种。简述如下:
 
1、visitor模式
目的:在不修改原来visitee类层次的情况下添加对其子类的操作。
前提:是预感到变化,并在原来visitee的基类要预先聚合一个抽象类(visitor)。
原理:
Visitor知道如何去操作visitee的各个子类的对象;
每个visitee子对象都分别接受visitor访问自己。
客户通过visitor访问visitee对象时,首先通过多态辨析明确要访问那个visitee子对象,然后通过辨析出的visitee子类对象,进行重载辨析,使visitor能够调用正确的方法。
缺点:visitee子类结构变化时,visitor要做更改。
2、observer模式
目的:在不更改原设计的情况下,对目标observee的操作作出新的响应
前提:预感到对observee的响应会增加。obervee内部聚合了一个observor接口的链表。Observee的操作中遍历了链表的响应操作。
原理:
每个obervor都实现了各自响应observee的方法。并添加到observee的observor链表中。客户调用observee方法的同时使所有observer的响应方法得到执行。
缺点:
3、iterator模式
目的:使自己实现的集合能够对外提供相同的访问方式。
前提:
原理:被便利的iteratee集合有办法向外提供iterator,itorator能够提供方法访问iteratee集合内的所有元素。
缺点:
4,midiator模式
目的:多个对象中,每个对象都和其他的对象有依赖关系的时候,可以让midiator来集中管理这些依赖关系。
前提:每个对象都持有对mediator的引用,并且在构建时将自身的引用加入到mediator中,使mediator也持有对每个对象的引用(抽象后,通过链表)。
原理:各个对象在调用方法时,传递参数给mediator的方法,mediator通过参数决定如何使用其所保留的引用。
缺点:Mediator中要做大量的if=else判断
5、state模式
目的:使目标类可以在不更改的情况下,出现更多的状态。
前提:目标类含有对state类的引用,在state类的子类中实现对当前state的目标类的操作。
原理:目标类在进行操作时,不需要判断自身的状态,而改为先设定目标类的state对象,然后多态选择state一个子类的操作方法。
缺点:
6、memento模式
目的:在不破坏封装的前提下,保存一个对象的内部状态(包括没有public的属性),并保留在对象外部。以便回复此状态。
前提:在目标类的内部存在一个实现了不向外提供(设置)操作的接口的memento类,并且目标类可以根据自身的状态设置生成一个新的memento对象,或者根据一个memento类重建状态。同时存在一个聚合了那个没有操作的接口的Caretake类(storage类)来保存各个memento。
原理:客户无法设置memento的内容,然后通过目标类的restore方法来修改目标类的状态,除非直接设置目标类的状态(如果目标类状态可写)。
缺点:
7、command模式
目的:实现 对实体类的操作1 进行进一步的操作2。(为了区分,使用了操作1,操作2)
前提:将操作1及该操作的相关对象封装成为一个类,以便为操作2收集更多的信息。
原理:定义一个包含操作2的接口,然后用一个类来实现此接口,此类中还包含了操作2的环境(实体类),这样,既可以通过调用实体类的操作1来实现直接调用操作1的功能,又能够通过保存环境(实体类)来对操作进行进一步的操作,如redo,undo。
 
8、Composite 模式
目的:可以对树节点和树叶可以有相同的操作,并且把递归操作的实现从客户代码中转移到类库中。
前提:提供一个接口,包含所需的操作process。实现类的一个对象是节点,该节点首先在process内完成所需操作,然后遍历该节点所包含的子节点集合的process方法。
缺点:在树叶是否实现树杈的接口,面临透明性和安全性的两难问题。添加子节点时需要维护树状结构。
9、责任链模式
目的:客户代码仅需简单调用就能够让一些列的handler对象自己决定是否和如何处理一个请求。变化来临时,能够扩展增加对一个请求的其他处理。
前提:每个handler自己能够判断是否能够处理这个请求,并且handler能够把请求发给基类去处理,而基类能够把请求交给该handler的后继。
原理:把新增的handler放在原链的头部。然后把请求发给该新增的handler。该handler将能够实现整个链的判断和调用。
 
10、flyweight模式。
把多个对象所包含的flyweight对象本身,转为flyweight对象的共享引用,需要用到一个能够被flyweight访问到的对象集合。
11、decorator装饰模式
目的:在已有类的基础上生成具有新功能的子类时,不需要重新派生一个继承了功能接口的子类,而是在运行时通过装饰已有类的对象,来生成具备新的功能的对象。
前提:针对已有类,生成一个对应的装饰抽象类。装饰抽象类一方面聚合了一个已有类的对象,同时,还派生自已有类,以便无限装饰下去。抽象装饰类的实现子类可以在完成base方法之前,添加新的功能和算法。
原理:装饰类的对象根据已有类的对象生成,生成后的对象还是已有类的一个对象,因此可以继续装饰他。
缺点:(我自己认为:装饰的顺序和逻辑有可能相互影响)
 
 
13、strategy模式:主类中包含一个接口,该接口的子类实现了接口中的方法。通过给主类指定那个接口的不同的子对象。使得类能够运行时选择算法。
14、proxy代理模式
同javaee ejb、webservice等的使用。
15、bridge模式
主类内涵一个抽象类。和state模式、策略模式类似。
16、prototype模式
注意深浅拷贝,可以通过序列化解决。
 
 
 
Builder模式、factory模式、templet模式、adapter模式、singleton模式、façade模式、abstractfactory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