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概述

一、前言:

 

   经过10年的迅猛发展之后,人们充分体验了互联网所带来的价值。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方便地完成之前难以做到的事情,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无限沟通可,通过互联网人们可以得到更丰富、更精确、更迅捷的反馈,以及更加美妙的体验。然而,10年之后人们会发现媒体:无论报纸、电视还是互联网,与现在都完全不同。手机或pc成为最常用的载体;看电视时电视台播放的节目是自己主动订阅的不;电视节目也许是某个人自己摄制的;所有这些都不是呓语,也不是幻想,这是Web2.0给人们展现的互联网,届时上网将不再是简单的游戏或者阅读,网络将提供各种服务,无论是银行支付、旅游出行还是搜索爱情。

 

二、Web2.0对Web1.0的冲击

 

   在web1.0时代信息的生产没有脱离传统的信息生产模式,即:记者-编辑-发布的精英模式;但web 2.0却完全颠覆了这个模式,的一个核心概念是让用户参与创造内容。Web2.0被普遍认为能更好地变革互联网的内容组织与信息传播,创造关联性与社会性。麻省理工的《技术观察》称web 2.0:“强调分众传播的对等信息交互,也就是信息接受者同时也是这些信息的创造者,若干的博客汇集成新的信息输出者,每个人在挤奶的时候还要喝奶,这其中自身的商业循环,绝不可能以浅薄的收费服务或者广告来衡量。”以前是互联网企业俯身下躬来关照用户,但是W eb2.0时代, 网络媒体的内容架构就是基于用户的紧密联系的一个“用户自主”的网络媒体时代。网络用户已经从过去的新鲜、浏览、冲浪等随机性和趣味性的互联网活动转为目的性很强的、功利性很明确的、强调实用的, 而且是创造性的互联网活动。

 

三、Web2.0的概念

 

   到目前为止,对于Web2.0的定义仍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技术开发者认为,Web2.0就是RSS、Blog、SNS、Tag以及WiKi等互联网软件的应用;博客们认为,Web2.0帮助人们从Web1.0时代各大门户网站“填鸭”式的信息轰炸,到“人人对话”,每个普通用户既是信息的获取者,也是信息的提供者,这就是互联网的一种进步。经营Web2.0的人认为,博客中国摇身变成博客网、猫扑成为中国最具人气的网络社区,已经给了他们充足的信心,相信Web2.0已经对传统的第一代互联网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风险投资者认为,以交友网络、即时通讯、个人出版和聚合、信用认证等为代表的Web2.0模式在中国的成功实践,让他们更有信心逐步将投资重心转向一些不知名的中国Web2.0企业。当然我们可以从Web1.0与Web2.0的比较中看出:Web2.0就是在web1.0所提供的服务基础上,互联网络用户从信息接受者转变成为信息制造者和传播者,从受众转向主体,从单个个体转向社团的新型互联网服务模式与理念。在这种情况下,为用户提供优秀的发布平台、便捷的沟通和展示平台、顺畅的进入和退出机制、高效的信息整合机制变的与提供高质量信息一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Web2.0时代的竞争,将不仅仅是内容的竞争,而是综合服务的竞争。Web2.0有:个性化、互动参与、大众化与去中心等四个特性。六度分隔理论(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与分形理论构成了Web2.0的理论基础。六度分隔理论是1967年的心理学教授Stanley Milgram为描绘一个连结人与社区的人际连系网而做的一次连锁信实验时发现的一种奇怪的“六度分隔”现象。该现象简单地可以描述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说明了社会中普遍存在的“弱纽带”,但是却发挥着非常强大的作用。有人认为:Web2.0完全可以用分形数学模型来解释。具体说,从单个个体角度来说,是一个独立的单元,以单个个体为中心构建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私人网络。而千千万人构建了千千万个网络单元,这些单元之间通过P2P再次偶联起来,如果从单个个体来看,web2.0是去中心化的,个性化的,独立的,无序的。如果从整体来看,恰恰相反,web2.0架构的互联网是高度整合的,高度有序的,信息高度共享。整个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和谐,整齐的网络体系。哈佛大学

  

四、Web2.0的核心运用

 

   Web2.0,作为互联网络用户从信息接受者转变成为信息制造者和传播者,从受众转向主体,从单个个体转向社团的新型互联网服务模式与理念,其成型的核心应用元素包括:博客(Blog,包含文字、声音、图像、视频,让个人成为主体)、Rss(简易聚合)、Web service(Web服务)、开放式API's(开放式应用程序接口)、Wiki(维客)、Tags(分类分众标签)、BookMark(社会性书签)、SN(社会网络)、Ajax等等,底层是XML和接口协议。下面简要介绍一下他们的概念与作用:

    1、Blog——博客/网志:是Weblog(网络日志)的简称。Weblog是Web和Log的组合词。Web,指World Wide Web;Log,原义是“航海日志”,后指任何类型的流水性记录。Weblog 是在网络上的一种流水记录形式。Blog是一个用户以网络日志的形式简易迅速便捷地发布自己的心得,及时有效轻松地与他人进行交流,以及丰富多彩的个性展示且易于使用与维护的网站。
    2、RSS——站点摘要:什么是RSS呢?RSS是一种描述和同步网站内容的格式,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XML应用。RSS是把网站内容如标题、链接、部分内文甚至全文转换为可延伸标示语言(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的格式,以向其它网站供稿,使用者可以用一般的浏览器观看,也可以用特殊的“阅读器”软件来阅读。现在通常被用于新闻和其他按顺序排列的网站。RSS搭建了信息迅速传播的一个技术平台,使得每个人都成为潜在的信息提供者。发布一个RSS文件后,这个RSS Feed中包含的信息就能直接被其他站点调用,而且由于这些数据都是标准的XML格式,所以也能在其他的终端和服务中使用。 RSS是站点用来和其他站点之间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也叫聚合内容)的技术。
    3、WIKI——百科全书:Wiki--一种多人协作的写作工具。Wiki站点可以有多人(甚至任何访问者)维护,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者对共同的主题进行扩展或者探讨。Wiki指一种超文本系统。这种超文本系统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同时也包括一组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
    4、网摘:“网摘”又名“网页书签”,起源于一家叫做Del.icio.us的美国网站自2003年开始提供的一项叫做“社会化书签”(Social Bookmarks)的网络服务,网友们称之为“美味书签”(Delicious在英文中的意思就是“美味的;有趣的”)。
    5、SNS——社会网络:SNS即网络社交平台——Social Network Service,它的理论依据是六度分隔理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以将人际关系网的资源完全挖掘出来。在SNS的帮助下,可以轻松认识“朋友的朋友”,通过认识的人找到需要的人,扩展自己的人脉,还可以更科学地管理人际网络资源,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机会。SNS这种新兴的网络社交方式一出现,迅速流行欧美国家,已经成为精英阶层拓展人际关系的主要方式之一。
    6、P2P ——对等联网:P2P是peer-to-peer的缩写,peer在英语里有“(地位、能力等)同等者”、“同事”和“伙伴”等意义。这样一来,P2P也就可以理解为“伙伴对伙伴”、“点对点”的意思,或称为对等联网。目前人们认为其在加强网络上人的交流、文件交换、分布计算等方面大有前途。
    7、IM——即时通讯:即时通讯(Instant Messenger,简称IM)软件可以说是目前我国上网用户使用率最高的软件。聊天一直是网民们上网的主要活动之一,网上聊天的主要工具已经从初期的聊天室、论坛变为以MSN、QQ为代表的即时通讯软件。
    8、播客。 在形形色色的文字博客之外,还有一种新的"博客",可以发布声音和图像的"博客",在Web2.0家族中被称为播客(Podcast)。它是收音机、iPod、博客和宽带互联网的集体产物。用最简单的方式描述,播客就是用嘴写,用耳朵看的博客。播客与网络电台最大的不同在于,它采用rss2.0可以订阅模式,不再是单纯的音频文件,任何p2p文件都可以成为播客,任何个人都可以制作节目发布广播,任何拥有mp3、智能手机的人都可以自由的收听播客节目。播客的内容制作和收听方式极具个性化,相对于传统广播或者电视台而言,播客不需要频道资源,不需要大量的设备,数码摄像机、录音软件、麦克风等目前家庭常用设备就可以帮助用户成为一名播音员或节目主持人,博客们常说每一名读者就是一名博客,那么每一名听众也就是一名播客。  

 

五、支持Web2.0的技术

 

   在个性化的Web2.0网络时代,与Web1.0时代网站之间互不相通,各网站自行其道相比,在Web2.0时代借助rss和xml技术,实现网站之间的交流,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信息。但这一切还仅仅是表面现象。Web2.0倡导的个性化,与传统网站的个性化有本质的区别。在传统门户网站中,个性化意味着页面设计风格和内容组织方式而非内容本身,不管怎样都没有脱离大而全的中心门户的特点。web2.0倡导的个性化则意味着精而专,网站之间有明确的分工。简而言之,web2.0时代的个性化不是原来的网页个性化,而是服务个性化。伴随着Web2.0的发展,相关的技术也逐步涌现。如:AJAX、开放API等。

 

1、AJAX赋予软件新面孔

 

   AJAX的全称是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它不是一种技术而是数种技术的组合。AJAX采用远程脚本调用技术,通过JavaScript语言与XMLHttpRequest对象来实现数据请求,将处理由服务器转移到客户端,减少了服务器的资源占用,加快了数据处理的速度。采用AJAX开发的软件能让你在使用网络应用软件时感觉就象在本机上一样。目前AJAX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网络应用软件开发中,Google也许是AJAX技术开发投入最大收获最多的公司,AJAX已经成功应用于GMail、Google Suggest和Google Maps等网络应用软件中。

 

2、开放API

 

   以前的开放API(应用程序接口)主要指桌面应用软件,希望通过开放API融合更多的应用。在Web1.0时代只有少数网站,比如EBAY, 亚马逊公司(Amazon)、雅虎公司、Google公司等,在设计之初就遵循各种工业化标准,进而开放API接口,正是由于这些开放的API,他们获得了不少有趣、有意思的应用。但大多数公司当时还没有这种意识,不过在Web2.0时代,开放API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趋势。对于公司来说,技术领域的竞争已经演化为标准之争,标准的形成在于有多少人在使用,因此开放API就意味更多的人采用,也就意味着标准。  

 

  六、结束语

 

   Web2.0给互联网带来了新的生机,同时它更值得期待。今天web2.0应用只是web 2.0初级阶段的应用,很多web2.0应用的商业模式还处于晦暗不明中,web2.0的倡导者们还在苦苦寻觅合适的商业模式,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web2.0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方向,它带来的冲击将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很可将全面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方式。Web2.0改造传统电视;网站小型化成为可能;个人网站的大信其道,这一切都是由于Web2.0带来的,它所带来冲击绝非仅仅局限于互联网或者媒体,美国《商业周刊》认为,从软件业、电信业、媒体业、市场营销业到娱乐业,几乎都将受到了这股趋势的强烈冲击,并且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参考文献;

 

[1]Web2.0 周刊。[DB/OL].http://www.web2week.com/.

 

 

[3] 黄作敏 Web2.0.新“用户为王”时代.[M]. 新闻记者.2005.9.

 

 

[5] Web2.0国外模式借鉴.[M]. 互联网周刊.2005.2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ue 2.0项目源码是指使用Vue 2.0框架开发的项目的源代码。Vue是一套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它的核心库只关注视图层,易于集成到现有项目中。Vue 2.0相对于1.x版本进行了许多重大改进和优化,使得开发者能够更高效地构建复杂的Web应用程序。 Vue 2.0项目源码通常包含以下几个主要部分: 1. 组件:Vue框架基于组件化的思想,项目中的组件是独立的、可复用的功能单元。每个组件通常由一个Vue实例构成,包含HTML模板、JavaScript逻辑和样式。组件之间可以通过props和events进行数据的传递和通信。 2. 路由:Vue Router是Vue框架的官方路由库,它可以实现SPA(单页面应用)的路由功能。在项目源码中,通常会定义路由表,包含每个URL路径对应的组件和相应的逻辑处理。 3. 状态管理:Vuex是Vue框架的官方状态管理库,用于管理应用的状态和数据流。在项目源码中,可能会使用Vuex来管理全局的数据、状态和业务逻辑。 4. 构建工具:Vue CLI是官方的快速原型开发工具,可以帮助开发者创建、构建和打包Vue项目。在项目源码中,可能会使用Vue CLI来生成项目骨架、配置开发环境和打包最终的生产代码。 5. 网络请求:在项目中,通常会使用第三方的HTTP库(如axios、fetch等)来实现与后端API的交互,进行数据的获取和提交。 以上是关于Vue 2.0项目源码的一些基本概述。项目源码的具体实现细节和结构会根据项目的规模和需求而有所不同,但基于Vue 2.0框架进行开发的项目通常都会遵循以上的主要特点和模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