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EE核心技术--RMI和JNDI

(接上篇)      

        RMI:既Remote Method Invocation(远程方法调用),它提供对远程分布式对象的透明访问,因为J2EE是分布式的,因此客户机不再同一个JVM同一台机器上,因此想要远程调用另外一个JVM上的对象或方法就需要一种机制--RMI。RMI使用了序列化方式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传递数据,是一种被EJB使用的更底层的协议。

 

        图中可以看到两个名词Stub和Skeleton,Stub是代表远程对象的客户机端对象,它具有和远程对象相同的接口和方法列表,调用存根方法是为了向调用程序展示比较简单的调用机制,Stub隐藏了参数的序列化和网络级通信等细节。在服务器端,框架(Skeleton)对象处理“远方”所有的细节,因此实际的远程对象不必担心这些细节。

        JRMP是Java持有的,基于流的协议,完成一个对象的Java到Java的远程调用;IIOP是CORBA对象请求代理之间交流的协议,Java中使得程序可以和其他语言的CORBA实现互操作性的协议,和JRMP互补。

        RMI具体实现过程可参阅百度百科

RMI与RPC的区别可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4ce20a0100v7kn.html

        JNDI:Java naming and Directory Interface,Java命名与目录接口,包含两个服务,命名服务奖名称和对象联系起来,使得我们可以用名称访问对象,目录服务是一种命名服务,在这种服务里,对象不但有名称,还有属性。

        使用JNDI,一个J2EE应用程序可以存储和动态获取任何类型的命名Java对象。因为JNDI不依赖于任何特定的执行,应用程序可以使用JNDI访问各种命名目录服务,包括现有的诸如LDAP、NDS、DNS、NIS、COS命名和RMI注册等服务。这使得J2EE应用程序可以和传统的应用程序和系统共存。

        从JNDI的架构中可以看出,JNDI分为三部分,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和服务供应商接口(SPI),前者Java应用程序访问各种命名和目录服务,开发上层应用的程序员就不必去关心底层具体的技术细节,后者则是设计来供任意一种服务的供应商(也包括目录服务供应商)使用,这一层一般由供应商去完成。

JNDI使用最多的例子就是在应用服务器(tomcat)中配置数据库连接池,应用程序通过context获取到相应的连接,具体代码可参考:http://www.cnblogs.com/panjun-Donet/articles/1182204.html

        补充(2013年7月28日):多说两句,一般EJB底层封装的就是RMI,如果客户端要调用EJB,使用JNDI来调用,因此,可以将服务或方法发布成RMI,客户端调用可以使用JNDI,他俩互补!!!

  • 5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