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AP死锁的场景

场景是表中id从5到9的数据被删除,当事务A锁定id=6,事务B也锁定id=6,事务A插入会等待,事务B插入提示死锁, 事务B回滚,事务A提交。

数据如下:



REPEATABLE-READ隔离(默认):
事务A执行插入:
显示锁类型是行锁,模式是排他、GAP锁。

事务B执行插入:
事务B回滚,事务A执行。

当我们通过一个参数去删除一条记录的时候, 如果参数在数据库中存在, 那么这个时候产生的是普通行锁, 锁住这个记录, 然后删除, 然后释放锁。如果这条记录不存在,问题就来了, 数据库会扫描索引,发现这个记录不存在, 这个时候的delete语句获取到的就是一个间隙锁,然后数据库会向左扫描扫到第一个比给定参数小的值, 向右扫描扫描到第一个比给定参数大的值, 然后以此为界,构建一个区间, 锁住整个区间内的数据, 一个特别容易出现死锁的间隙锁诞生了。

范围for update时,同样会有死锁的情况出现,不过这里的锁类型是排他锁。

可以证明的是,在innodb的默认RR隔离状态下,等值的for update有可能是间隙锁,当锁定的行是被范围删除行时,会造成排他间隙锁,这里的排他间隙锁,可以被多个事务添加,但是会造成之后的第一个事务的插入等待,之后的事务插入死锁。
注:
GAP锁是用来阻止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插入,等值范围的GAP类型锁是可以互相兼容的。


Read-Committed隔离:
这里可以看出,锁是共享锁和排他锁,

在RR隔离下,事务A插入时成功,事务B插入时会等待。说明事务在RC隔离下,不会出现间隙锁,也就不会因为间隙锁而导致死锁。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