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View绘制:measure,layout和draw

总述:
Android的View显示在界面上需要三步:测量,安放和绘制。


下面根据偶看的资料做整理。

第一步:测量,View的measure方法

这个方法用来测量View显示的宽高值。这个宽高值是基于View自身宽高,再加上父View的约束得到的。这个约束使用MeasureSpec类传递。
measure方法是final型的,子类需要重写的是onMeasure方法,这里做了两件事:真正测量宽高值;保存宽高值。保存操作是调用setMeasuredDimension方法,以供后续步骤使用。
在View的onMeasure方法中,使用getDefaultSize方法获取在具体size和具体measureSpec下调整后的最终size,并调用setMeasuredDimension方法保存。
要是有子View,需要在onMeasure方法中调用ViewGroup的measureChild方法。

第二步:安放,View的layout方法
这个方法用来将View(子View)放在确定的位置。这时View的左上右下的坐标值就存在了。
这个方法是final型的,子类需要重写的是onLayout方法,
layout方法最初传入的右下参数,就是measure方法中保存的值。
要是有子View,需要在onLayout方法中调用子View的layout方法。

第三步:绘制,View的draw方法
这个方法用来绘制view内容。包括自身及子View。
draw方法中将绘制过程分六步:背景;阴影层(if nesessary);view自身;子View;阴影边缘(if nesessary);装饰部分(如前景色,滚动条)。
其中,view自身绘制在onDraw方法中实现,子View绘制在dispatchDraw方法中实现。View类中这两个方法均是空实现,ViewGroup类中仅对dispatchView添加具体实现,即依次调用子View的draw方法(用drawChild方法封装)。
draw方法是final型的,子类需要重写的是onDraw方法,来完成自身的绘制。
要是有子View,一般直接使用ViewGroup的dispatchDraw方法就可以了,不需要重写。


相关知识点整理:
1.MeasureSpec:它的值由specSize和specMode共同组成,高16位为specSize,表示大小;低16位为specMode,表示规格。

2.getMeasuredWidth和getWidth:要清楚两者的调用时机和返回值具体代表什么。
getMeasuredWidth是获取measure方法中调用setMeasuredDimension方法中保存下来的值,在measure方法后使用就能获得有效值。
getWidth是获取mRight(右坐标)-mLeft(左坐标)这个差值,需要在layout方法后才能获得有效值。
默认时,layout方法传入的参数是(0,0,childView.getMeasuredWidth(),childView.getMeasuredHeight()),所以此时两个方法得到的值是一致的。但若在layout中传入自定义参数,就不能保证两个方法的值一致了。

3.View的onMeasure方法有默认实现,onLayout为空实现,onDraw为空实现。
   ViewGroup的onMeasure方法直接继承自View,onLayout则为抽象方法,onDraw也是直接继承自View。


参考博客链接:http://blog.csdn.net/guolin_blog/article/details/1292188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