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数据存储内幕

  SQLSERVER 数据库中数据如何存储是SQLSERVER数据库核心的知识,同时网络上相关的参考资料也比较少!近段时间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将自己对SQLSERVER数据库在数据存储方面的理解整理下来,一方面希望能加深自己的印象,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给其他的朋友提供相关的参考!

一:存储文件类型

   
 SQLSERVER有两种数据存储文件,分别是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
  其中:数据文件是以8K(8192Byte)的页面(Page)作为存储单元的。
  而日志文件是以日志记录作为存储单元。
  本文只讨论数据文件的存储方式,不涉及到日志文件存储方式。
数据文件以页面做为存储单元存储数据,要理解数据文件的存储方式,必须了解SQLSERVER中定义的页面类型种类。

二:页面类型
   SQLSERVER
中页面类型有8,具体每种类型的详细说明,见下图:
  
用户的数据一般存放在数据页面中,由上图可以看出,数据页包含数据行中除 textntext image 数据外的所有数据,textntext image 数据存储在单独的页中。那么在一个数据页面中,数据是如何存放,SQLSERVER又是根据什么来定位页面与页面上的数据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先了解数据页面的具体结构。
 
三:数据页面结构
  在数据页上,数据行紧接着页首按顺序放置。在页尾有一个行偏移表。在行偏移表中,页上的每一行都有一个条目,每个条目记录那一行的第一个字节与页首的距离。行偏移表中的条目序列与页中行的序列相反。数据页面结构如下图所示,下面将详细解释
其中:数据页面页首:96个字节,保存着页面的系统信息,如页的类型、页的可用空间量、拥有页的对象的对象 ID 以及该页面所属于哪个物理文件。
          
数据区:对应于上图中所有数据行的总区域,存放真正的数据,是以Slot为单位。一个Slot就是对应于一条数据记录行,从0开始编号,16进制反序保存,Slot0,  Slot1....
         
行偏移数组:用于记录该数据页面中每个Slot在数据页面所处的相对位置,便于定位和检索每个Slot在数据页面中的位置,数组中每个记录占两个字节。
 
四:存储分配单位:盘区(扩展 Extend)
     
虽然SQLSERVER中数据文件存储单位是页面(Page),但实际SQLSERVE并不是为页面为单位给数据分配空间,SQLSERVER默认的存储分配单位是盘区。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提高性能。为了避免频繁的读写IO,在表或其它对象分配存储空间,不是直接分配一个8K的页面,而是以一个盘区(Extend)为存储分配单位,一个盘区为8个页面(=88K64K)
但是这样做虽然减少了频繁的IO读写,提高的数据库性能,但却导致出一个新问题,那就是在存储那些只有少量数据,不足8K的对象,如果也是分配给一个盘区,就会存在存储空间上的浪费,降低了空间分配效率。
为解决上述问题,SQLSERVER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定义了两种盘区类型,统一盘区和混合盘区。
      
其中:统一盘区只能存放同一个对象,该对象拥有这个盘区的所有页面         
           
混合盘区:由多个对象共同拥有该盘区。

      
在实际为对象分配存储盘区时,为了提高空间利用率,默认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对象一开始大小小于8个页面,就尽量放在混合盘区中,如果该对象大小增加到8个页面后,SQLSERVER会为这个对象重新分配一个统一盘区。
为了能够通过上述策略来实现为对象分配存储盘区,SQLSERVER提供了GAM/SGAM机制来管理和维护数据文件的盘区信息。
其中:
  • 全局分配映射表 (GAM)
GAM 页记录已分配的盘区,包括统一盘区和混合盘区。每个GAM包含 64,000 个盘区,将近 4 GB 的数据。GAM 对所涵盖区间内的每个盘区都有一位。如果这个位是 1,则盘区未分配(可用);如果这个位是 0,则盘区已分配。
  • 共享全局分配映射表 (SGAM)
SGAM 页只记录混合盘区,这些盘区当前用作混合盘区而且至少有一个未使用的页。每个 SGAM包含 64,000 个扩展盘区,将近 4 GB 的数据。SGAM 对所涵盖区间内的每个扩展盘区都有一位。如果这个位是 1,则该扩展盘区就用作混合扩展盘区且有可用的页;如果这个位是 0,则该扩展盘区不用作混合扩展盘区,或者虽然用作混合扩展盘区但其所有页都正在使用中。
 
根据扩展盘区的当前使用情况,每个扩展盘区在 GAM SGAM中有以下位模式设置。
          
     
     通过这样的策略简化了盘区管理算法。若要分配统一盘区,SQL Server GAM中搜索是 1的位,然后将它设成 0。若要查找有可用页的混合盘区,SQL Server SGAM中搜索是 1的位。若要分配混合盘区,SQL Server GAM中搜索是 1的位,并将它设置为 0,然后将 SGAM中相应的位也设置为 1。若要释放盘区,SQL Server应确保 GAM位设置为 1而且 SGAM位设置为 0SQL Server内部实际使用的算法比这里叙述的算法要复杂(SQL Server在数据库中均匀分布数据),,但道理大致如此。
 
 
五:查看实际的数据页面信息
 数据存储相关的知识大致如上所述,理论性较强,但我们可以通过未公开的DBCC命令,直接查看某个数据页面的内容,得到直观上的数据存储信息。
     
具体是通过使用DBCC命令: DBCC PAGE.
     
简单的使用例子如下:

   //
查看数据页面的内容的方法
   
--打开查看数据页面的开关
    dbcc traceon(3604) //
打开跟踪标记
    dbcc Page(northwind,1,100,1) //
打开northwind数据库,第101个页面的信息
 
至于如何通过DBCC PAGE命令查看某个页面信息,以及页面信息如何查看,请参考以下链接:
[url]http://boyi55.blog.51cto.com/4345/26959[/url]

本文出自 “我儿子真帅!”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alligator.blog.51cto.com/36993/7968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