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衰落 与 慢衰落

衰落

衰落通常分为快衰落和慢衰落两种。

前者是指在足够短的时间间隔内(如几秒、几分钟内)接收信号电平的快速变化。
多径传输是引起快衰落的主要原因。例如,对流层散射传播中的快衰落就是由收、发天线波束交割的区域内许多不均匀体的散射分量随机干涉形成的,它有很强的频率与空间选择性。

慢衰落是短期信号电平中值(如几分钟中值,日、月、年中值等)在较长时间间隔内的变化。
引起慢衰落的主要原因,是传输媒质结构发生变化。如对流层散射传播中,慢衰落是由大气折射、大气湍流、大气层结等平均大气条件的变化而引起的,通常与频率的关系不大,而主要与气象条件、电路长度、地形等因素有关。

移动通信中信号随接受机与发射机之间的距离不断变化即产生了衰落。其中,信号强度曲线的中直呈现慢速变化,称为慢衰落;曲线的瞬时值呈快速变化,称快衰落。可见快衰落与慢衰落并不是两个独立的衰落(虽然他们的产生原因不同),快衰落反映的是瞬时值,慢衰落反映的是瞬时值加权平均后的中值。1

快衰 Fast Fading

快衰落损耗 —– 俗称快衰、快衰落消耗,主要是反映小范围移动的接收电平平均值的起伏变化趋势,属于小尺度衰落。

快衰一般服从瑞利(Rayleigh)分布、莱斯(Rice)分布或纳卡迦米(Nakagami)分布。

在很多场景下,快衰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频率和不同的空间上表现出不同的特性,因此又可细分为时间选择性衰落、频率选择性衰落和空间选择性衰落。

时间选择性衰落

时间选择性衰落是指在不同的时间衰落特性不同的现象。

主要原因:

多普勒效应

生活中高速运动的火车、汽车等会发生多普勒频移,频域的多普勒频移会在相应的时域引起相应的时间选择性衰落。
由于相对速度的变化引起频移度也随之变化这是即使没有多径信号,接受到的同一路信号的载频范围随时间不断变化引起时间选择性衰落。

特点:

频移f:
f = V相对速度/(C光速/f电磁波频率)*cosa(入射电磁波与移动方向夹角)

相关时间T:
T = 1/相关频率

例如: 某移动台速度为540公里/小时,那么它的最大频移为1KH,相关时间就是1毫秒。
想要克服这样速度的快衰落就要有1.5倍于衰落变化频率的功控即1500Hz快速功控。

克服:

交织编码可以克服时间选择性衰落。

频率选择性衰落

主要原因:

多径

频率选择性衰落频率选择性衰落是指在不同的频率衰落特性不同的现象。
引发频率选择性衰落的原因多是时延扩展,时域的时延扩展导致的不同频率的信号经过频率选择性衰落信道的时候具有不同的响应

  1. 时延扩展:
    多径效应(同一信号的不同分量到达的时间不同)引起的接受信号脉冲宽度扩展的现象称为时延扩展。
    时延扩展(多径信号最快和最慢的时间差)小于码元周期可以避免码间串扰,超过一个码元周期(WCDMA中一个码片)需要用分集接收,均衡算法来接收。

  2. 相关带宽:
    相关带宽内各频率分量的衰落时一致的也叫相关的,不会失真。
    载波宽度大于相关带宽就会引起频率选择性衰了使接收信号失真。

空间选择性衰落

空间选择性衰落空间选择性衰落是指在不同的空间位置衰落特性不同的现象,在无线通信系统中天线的点波束产生了扩散而引起了空间选择性衰落。

注意:
一般有空间选择性衰落的信道不存在时间选择性衰落和频率选择性衰落。

慢衰落 Slow Fading

大尺度衰落(Large-Scale Fading)。

对流层散射传播中,慢衰落通常服从对数正态分布。 衰落特性可用衰落深度、衰落率和衰落持续时间等主要参量描述。2

主要原因。

路径损耗 Path loss

阴影衰落 Shadowing

由多径时延引起的衰落:
平坦衰落: 信号带宽<信道相关带宽 或 时延扩展<信号的符号周期。
频率选择性衰落:信号带宽>信道相关带宽 或 时延扩展>信号的符号周期。

由多普勒扩展引起的衰落:
快衰落:高速多普勒扩展,相关时间<符号周期,信道变化率快于基带信号变化率。
慢衰落:低速多普勒扩展,相关时间>符号周期,信道变化率慢于基带信号变化率


参考资料:

  1. 快衰落- 百度百科
  2. 衰落信道 - 百度百科
  3. 多普勒频移 - 百度百科
  4. 《大话通信原理》快衰部分节选
  5. 快衰慢衰汇总1

  1. 这里是 脚注内容..
  2. 这里是 脚注内容..
  • 21
    点赞
  • 8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