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习方面的一点经验

我的第一篇博客

-给高中师弟师妹们的一点自己数学学习方面的见解
—–
16340309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
目录

自我介绍

我首先来波自我介绍吧(以免你们不知道我是谁啦),我是你们的文谦师兄,就是那个广一模考得还不错之后被领导拿去吹牛皮的那个师兄,结果高考发挥不算太好也就来到了我们广东还算不错的中山大学,个人高中在数学方面不吹不黑还是比较不错的,虽然高考只考了个131分,但是我平时数学成绩可是经常名列前茅的,因此在数学学习方面也有一些个人的学习思路与经验技巧,现在就在我大学的第一篇博客里分享下我个人的拙见吧!大家有什么尽可以提出来,对我所说的取其精华取其糟粕就好,毕竟不是全部人都适用的。下面我就分平时学习考试分开说吧
联系qq号见脚注1.

平时学习

毋庸置疑,平时学习所占的比重绝对是最大的,那么我们如何去用好这个时间去学习,去掌握一些有用的东西呢?我觉得有四点:
1. 上课跟着老师思路走,在对上课所讲的十分了解的情况下才去自己做自己的事情
2. 课后一定要多练习!多练习!多练习!而且是针对性的模块式练习(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3. 在平时的模块式练习中,对模块分着做一个错题总结,总结类似的题的解决技巧,这个真的关键,后期我的成绩就是通过这个来提高的
4. 平时有时间多去看自己的积累本,对其进行在总结

有关记笔记的一些个人见解

个人认为在中学期间,一本活页本对于记录理科的题目类甚至概念类的笔记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很重要的一点,便于分类与再分类,分类顾名思义很简单,就是根据模块式练习的模块,相应分区域做笔记,便于一类题目的总结,那么再分类呢,这个就比较提高效率,对于一些自己已经非常熟悉的题目,在活页本中可以划分区域来存放,原本的区域用来存放该模块的新题目,与对该模块的总结,再再新题目熟悉后把原题目放回,实现循环记忆,当然,能上笔记的理应都是让自己受益匪浅的好题目,对于一些烂大街的质量较差的题目就没必要这样劳烦自己了。活页本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东西,我们可以对已经记录进本的东西按需再分类,不像传统的本本,上去了就下不来,无法根据效率最大的分类方式对自己的笔记进行再分类,浪费自己的时间。

什么叫针对性的模块式练习

通过平时的数学练习,考试,我们会知道什么地方是自己薄弱的,是自己所不掌握的,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对相应的地方进行强化训练,我们可以通过套卷,老师等渠道弄到该模块的比较好的题目(当然老师方面要看老师怎样啦,老雷肯定是会帮你找的XD),弄到题目后,先做一遍,把自己很会的一次筛选出来,做错的或者是在做此题时收获比较大就是灵感凸显那种都留下来,对这些题做一个总结,对于因为特别粗心而做错的,找一页记录原因,其他的用心做总结。像当初我对于(见下题)

f(x)=x2(a2)xaInx

f(x)=c(cR)x1,x2,f(x1+x22)

像这种通过题目找出已知条件重新构造新函数,再通过求导求解的,经过一系列的整理后,很快就从压轴题变成送分题了,只要做好总结和思考,下一次无论是碰到原题还是变题,都能较快地做出来。这个任务只要用心做就不会有难度。

考试

准备考试

一般来说,考试前的一天晚上我们都会有时间去看笔记,而这时,有一个如此为自己量身而打造的积累本就十分适合自己去看了,这是一个温习巩固的过程,通过多次考试前的对笔记的温习,就算平时不怎么看笔记,也会对笔记有所印象,平时做作业的时候也会有所牵连,平时也会潜移默化的去巩固,而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至于平时考试前一晚看的顺序我觉得应该是先看自己平时整理的而自己不那么熟悉,但是平时老师有强调的(有时间最好把除了2B错误大全和熟悉的部分全看),觉得差不多了,就看看语文,休息一波,在睡觉前看看自己平时积累的自己粗心导致的错误,提醒一波自己,然后好好睡波觉,第二天午睡前猜猜压轴题会考的内容,碰运气式地看一遍,这时就差不多了。其实,这个看笔记主要是看那个相应题型相同的解法和不同的解法,题目大概会在什么部分有所改变,了解清楚就差不多了。

考试间

很多人在考试时都会十分紧张,以至于发挥失常,而我们做过这样专项的笔记,相应题型的笔记,我们对于各题型是十分清晰的,在拿到试卷后,填好个人信息,就可以开始看题了,我平时是先浏览一遍选择填空,看看题型熟悉不,然后再从后往前看,如果发现压轴题是自己笔记里有相应题型的你就走运了,这时如果你在前面大题遇到卡题的情况,在拿到可以拿到的分数的前提下,你尽可以先做压轴题,做完回去少了包袱也许你就想出来了。当然,撞到压轴题的概率并不是十分高,我们无论是选择填空或是后面的大题,遇到奇怪的,自己不会的,尽可舍弃,把后面该拿的拿了,完了再回去慢慢做,就算做不出来页认了,但是如果你一头扎进去不会头,你就危险了,有可能你该拿的也拿不到了,其实考试拿到自己该拿的分就好,不要强求。还有重要的一点,考试结束前留5-10分钟去检查选择填空,大题计算,有时你会捡回很多分的(亲身经历233333)。

祝福

希望师弟师妹们可以通过努力考上比中大更好的学校啦。这只是给我熟悉的师弟师妹们写的哈,有什么不对的,不懂的直接微我就好。
爱学习啦啦啦


  1. 我的qq是2511508497.
  • 5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