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专业软件开发必须精通的事项,你还差多少

这两天读bob大叔的《程序员的职业素养》,感觉作为一个专业的软件开发人员不容易,身上顿时感觉压力山大。

bob大叔认为作为一个专业软件开发必须精通以下几点

1、设计模式。必须能描述GOF书中全部24种模式,同时还要有POSA书中的多数模式的实战经验。

2、设计原则。必须了解SOLID原则,而且要深刻理解组件设计原则。

3、方法。必须理解XP、Scrum、精益、看板、瀑布、结构化分析及结构化设计等。

4、实践。必须掌握测试驱动开发、面向对象设计、结构化编程、持续集成和结对编程。

5、工件。必须了解如何使用UML图、DFD图、结构图、Petri网络图、状态迁移图表、流程图和决策图。

自我总结:

在bob大叔说的这几点中,我能做到几点呢?认识思想一下,发现大概有这么几点能做到:

1、设计模式,这些年来国内很多关于设计模式的书,读大学时代看《大话设计模式》,只是把大鸟和小菜的对话当做故事书来看,很多设计模式的知识只是看了就忘记,后面工作后买了本《Java与模式》来看,发现其中设计模式的思想挺好的,作者通过讲些中国传统故事来形容和讲述设计模式,通过这本书学习到了不少设计模式的思想,但是老是就忘,后面随着编程经验的增长,了解到设计模式其实就是OO思想和设计原则的产物,设计模式不是去学的,应该是感悟的,是我们程序员通过工作经验去感悟的,感悟设计模式才能掌握设计模式的精髓,才能学会怎么去开发高可扩展性程序,设计模式不是多少种去说的,而且一种怎么开发高扩展高可维护性程序的思想和实践。说来惭愧设计模式现在24种大多数了解其思想,但是现实编程使用的不多。如果要学习重构编程法,设计模式比不可少,福勒的《重构》很多手法就是往设计模式方面靠拢。

2、设计原则SOLID,以下这些是我这几年个人的感悟:

SRP The 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单一责任原则:当需要修改某个类的时候原因有且只有一个,让一个类只有一个职责,当这个类需要承当其他类型的责任的时候,就需要分解这个类。这也是bob大叔在《代码整洁之道》关于类这一章说的,让类小尽可能的小,承担的职责单一,这样才能保持代码的整洁性,不会让这个类经常由于其他职责的原因而需要修改,这也是达到关闭修改的方式和手段。

OCP The Open Closed Principle开放封闭原则:对扩展是开放的,而对修改是封闭的。这个原则是诸多面向对象编程原则中最抽象、最难理解的一个。其实这个原则我感觉是OO思想最核心的思想,怎么样提高程序的扩展性而又不用去修改以前的代码,这是我们变成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当然很多设计模式就可以达到这种效果,工厂、策略模式等都是为了这些而工作的。

LSP The 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里氏替换原则:所有的子类都可以替换其基类,这个原则其实是对编程语言的要求,只有实现这个原则,我们才能使用多态去创造灵活的程序。

DIP The Dependency Inversion Principle依赖倒置原则: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于低层模块,二者都应该依赖于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其实这些都是为了对扩展开放这个原则服务的,Spring的IOC,策略模式这类东西都通过接口去声明其实现类,达到修改和替换子类不影响现有代码的实现。一切都依赖于接口,程序直接的耦合在于其抽象而不在于其具体实现,bridge模式和抽象工厂就是其经典实现。

ISP The 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接口分离原则:不能强迫用户去依赖那些他们不使用的接口。换句话说,使用多个专门的接口比使用单一的总接口总要好。这个原则想表达的思想和单一责任原则有点像,一个接口的方法多了,所有的子类都需要去实现它们,当有一天某几个子类需要增加一个方法时候,考虑把它放到接口里面,但是又影响了其他子类,使得其他子类需要实现这个方法,所以接口要尽可能的小。

3、方法:XP、Scrum、精益、看板、瀑布、结构化分析及结构化设计,这些只是对瀑布、Scrum、迭代开发实践过,极限编程(XP)、精益、结构化分析及结构化设计都是了解一些皮毛,这些方面都得努力去学习和实践。

4、实践:测试驱动开发、面向对象设计、结构化编程、持续集成和结对编程,对面向对象设计有所涉及但不深入只能说刚入门,测试驱动开发了解这种思想,只会写简单的单元测试,没有在项目中经历过测试覆盖开发的工作,其他结构化编程、持续集成和结对编程都是了解一点没用深入理解和实践过。

5、使用过UML和流程图,其他几个图都没有用过和了解过。UML图在工作中只有半年多的设计工作中使用过,需要深入理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技术之路很漫长。做一个专业的程序员不容易,需要多加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专业的程序员,成为一个具备职业素养的程序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