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组件介绍(com组件包含ADO)

ADO一直就是一个COM组件。
因为ADO是COM的,所以C++用的ADO和VB用的ADO是一个东西,不会说这个ADO的版本是C++的那个ADO是VB的这类。

采用面向对象的设计方法我们可以很容易的把要解决的问题事物抽象成各种类,并将内部动作封装隐藏起来,只提供一些接口。但这并没有完全解决我们的问题。昨天我在《程序员》杂志上看到,现在是后OO时代,那OO以后是什么呢?应该是面向组件吧。

OO(Object Oriented,面向对象)是当前计算机界关心的重点,它是90年代软件开发方法的主流。面向对象的概念和应用已超越了程序设计和软件开发,扩展到很宽的范围。如数据库系统、交互式界面、应用结构、应用平台、分布式系统、网络管理结构、CAD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


FAQ1:什么是COM组件?〖第一章〗  

FAQ2:组件不是……?〖第一章〗  

FAQ3:什么是接口?〖第二章〗  

FAQ4:接口的作用是什么?〖第二章〗 

 FAQ5:什么是IUnKnown? 〖第三章〗  

FAQ6:QueryInterface函数的作用是什么?〖第三章〗  

FAQ7:QueryInterface函数的实现规则是什么?〖第三章〗  

FAQ8:QueryInterface的样子?〖第三章〗  

FAQ9:QueryInterface函数的参数IID是什么?〖第三章〗  

FAQ10:何时需要建立一个新的COM组件版本?〖第三章〗  

Question:  什么是COM组件? 

 Answer:  COM组件是以WIN32动态链接库(DLL)或可执行文件(EXE)形式发布的可执行代码组成。  

COM组件是遵循COM规范编写的  

COM组件是一些小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COM组件可以给应用程序、操作系统以及其他组件提供服务  

自定义的COM组件可以在运行时刻同其他组件连接起来构成某个应用程序  

COM组件可以动态的插入或卸出应用  

COM组件必须是动态链接的  

COM组件必须隐藏(封装)其内部实现细节  

COM组件必须将其实现的语言隐藏  

COM组件必须以二进制的形式发布  

COM组件必须可以在不妨碍已有用户的情况下被升级  

COM组件可以透明的在网络上被重新分配位置  

COM组件按照一种标准的方式来宣布它们的存在  


Question:  组件不是……?  

Answer:  COM组件不是一种计算机语言  

COM组件不是DLL,只是利用DLL来给组件提供动态链接的能力  

COM组件不是一个API函数集。  

COM组件不是类 


 Question:  什么是接口? 

 Answer:  接口就是提供两个不同对象间的一种连接。  

计算机程序是通过一组函数而进行连接的,这组函数就是定义了程序中不同部分的接口。  

DLL的接口就是它所输出的那些函数。  C++类的接口就是该类的成员函数集。 

 COM中的接口是一组由组件实现的提供给客户使用的函数。  

在COM中接口是一个包含函数指针数组的内存结构,数组元素是一个由组件实现的函数地址。 


Question:  接口的作用是什么? 

 Answer:  有了组件如何将它们连接起来构成某个应用程序,需要用接口。  

在COM中接口就是一切,对客户说组件就是接口集,客户只能通过接口和组件打交道。  

说明接口可以保护系统免受外界变化的影响。这是封装的体现。  

接口实现了使用户使用同样的方式来处理不同的组件。这是多态的体现。 


 Question:  接口的如何实现?  Answer:  COM接口在C++中是用纯抽象基类实现。 

 一个COM组件可以支持多个接口。  一个C++类可以使用多重继承来实现一个支持多个接口的组件。 

 组件可以支持任意数目的接口。  接口应该具有不变性。在组件升级时应该不修改原来的接口,而是添加新的接口。 

 要精心设计实现接口,以使之能够支持各种不同的实现。  


Question:  什么是IUnKnown?  Answer:  IUnKnown是一个接口。  

所有COM接口都继承IUnKnown。  

IUnKnown的定义在WIN32 SDK中的UNKNWN头文件中。

IID标识了客户所需的接口。  每一个接口都有一个唯一的接口标识符。所以某个与IID相对应的接口绝对不会发生变化。  

接口IID决定了COM组件的版本。  不同的接口具有不同的ID,包括不同版本的接口。


COM与C++区别

  简单地说,COM是一种跨应用和语言共享二进制代码的方法。与C++不同,它提倡 源代码重用。ATL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源码级重用虽然好,但只能用于C++。它还带来了名字冲突的可能性,更不用说不断拷贝重用代码而导致工程膨胀和臃肿。  Windows使用DLLs在二进制级共享代码。这也是Windows程序运行的关键——重用kernel32.dll, user32.dll等。但DLLs是针对C接口而写的,它们只能被C或理解C调用规范的语言使用。由编程语言来负责实现共享代码,而不是由DLLs本身。这样的话DLLs的使用受到限制。   MFC引入了另外一种MFC扩展DLLs二进制共享机制。但它的使用仍受限制——只能在MFC程序中使用。  COM通过定义二进制标准解决了这些问题,即COM明确指出二进制模块(DLLs和EXEs)必须被编译成与指定的结构匹配。这个标准也确切规定了在内存中如何组织COM对象。COM定义的二进制标准还必须独立于任何编程语言(如C++中的命名修饰)。一旦满足了这些条件,就可以轻松地从任何编程语言中存取这些模块。由 编译器负责所产生的二进制代码与标准兼容。这样使后来的人就能更容易地使用这些二进制代码。  在内存中,COM对象的这种标准形式在C++ 虚函数中偶尔用到,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许多COM代码使用C++的原因。但是记住,编写模块所用的语言是无关的,因为结果二进制代码为所有语言可用。  此外,COM不是Win32特有的。从理论上讲,它可以被移植到 Unix或其它操作系统。但是我好像还从来没有在Windows以外的地方听说过CO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