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流程图 数据流图 数据字典区别

系统流程图就是表示整个系统处理事物的基本过程;数据流图是描述各个子块之间如何进行数据传递:数据字典相当于数据库中的对照表,把你认识的符号和系统中的符号对应起来!

系统流程图是在系统分析员在做系统构架阶段,或者说,在接触实际系统时,对未来构建的 信息 处理系统的一种描述。这种描述是相对简单且完全的,涉及到未来系统中使用的处理部件,如磁盘,显示器,用户输入以及处理过程的先后顺序表示等,标准的系统流程图应该有10种图元,具体的看国标吧。当然,系统流程图还可以用来表示现有的信息系统处理过程涉及的各个部件以及次序。
数据流程图是在系统分析员在系统设计阶段,对实际构建的系统分析 综合 后,提取逻辑模型的一个过程,它更关注于过程内数据的处理,而把具体处理数据的物理过程,物理分布忽略。实际上,最初始的数据流程图标准图元只有四个!实体,过程,数据流,数据的存储。并且,数据流的分析过程是逐步对实际过程求精的,从顶层数据流图,到分层数据流图,数据流,过程类型也逐步增加,直到形成最后的数据字典和底层数据流图。有关数据流程图的画法,可以参照 软件工程 教科书中的描述,可惜的是,教科书中的流程图都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不过大体的意思是一致的。
具体在项目设计的时候,上述两个表达方式都是可行的, 需要 视项目的类型以及规模。如果项目是一般的工程类应用MIS,基于过程的处理,则DFD的分析方法是很管用的,先设计系统流程图,在做系统数据流程图,然后是数据库设计等等等啊;如果是做 开发 产品级类项目,哈哈,那可就不一定很适用了。

数据字典是数据库设计的最基本的问题。它规定了其他程序员必须遵守的接口,是对数据库里字段的一种描述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