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树】 学习笔记随笔

二叉树的第 i 层上最多有 2i-1 个结点。


深度为 k 的二叉树最多有 2k-1 个结点。


对于一颗二叉树,叶子结点(度为0)n个,度为 2 的结点数为 n2,则 n= n+ 1。


满二叉树:深度为 k 且有 2k-1 个结点。

完全二叉树:深度为 k 有 n 个结点,当且仅当每个结点都与深度为 k 的满二叉树中编号从 1 到 n 的结点一一对应。


具有 n 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log2n」+ 1。其中用「」表示向下取整。


二叉树转换为森林

1、若节点 x 是双亲 y 的左孩子,则把 x、以及 x 的右孩子,右孩子的右孩子,...,都与 y 用线连起来。

2、去掉所有双亲到右孩子的连线。


树转换为二叉树

树中每个节点最多只有一个最左边的孩子(长子)和一个右邻的兄弟

1、 在所有兄弟节点之间加一连线

2、 对每个节点,除了保留与其长子之间的连线外,去掉该节点与其他孩子的连线


森林转换为二叉树

1、 将森林中的每棵树变为二叉树

2、 将各二叉树的根节点视为兄弟从左到右连接在一起,形成二叉树。

 


哈夫曼树必须是近的权值大,远的权值小。

 

B- 

B+ 

B* 


它们所有叶子结点位于同一层。

B- 树:多路搜索树,一棵M阶的B- 树,每个结点存储M/2到M个关键字,非叶子结点存储指向关键字范围的子结点;所有关键字在整颗树中出现,且只出现一次,非叶子结点可以命中;

1. 树中每个结点至多有M棵子树;
2. 若根不是叶子结点,则至少有2棵子树;

3.除根之外,所有非叶子结点至少有「M/2」棵子树。

B+ 树:在B-树基础上,为叶子结点增加链表指针,所有关键字都在叶子结点中出现,非叶子结点作为叶子结点的索引;B+树总是到叶子结点才命中;

与B- 树的差异在于:

1. 有n棵子树的结点中含有n个关键字;
2. 所有叶子结点中包含全部关键字信息,及指向这些关键字记录的指针,且叶子结点本身依赖关键字的大小自小而大顺序链接;

3.所有非叶子结点可以看成是索引部分,结点中仅含有其子树中最大(或最小)关键字

B* 树:在 B+ 树基础上,为非叶子结点也增加链表指针,将结点的最低利用率从 1/2 提高到 2/3。

为什么说B+树比B-树更适合实际应用中操作系统的文件索引和数据库索引

1. 所谓索引,即是快速定位与查找,那么索引的结构组织要尽量减少查找过程中磁盘 I/O 的存取次数( B+ 树相比 B- 树,其非叶子节点占用更小的空间,可以有更多非叶子节点存放在再内存中,减少大量的 IO,非叶子节点相当于叶子节点的索引,所以可以将更多的索引存储到内存中)

2. 由于非终结点并不是最终指向文件内容的结点,而只是叶子结点中关键字的索引。所以任何关键字的查找必须走一条从根结点到叶子结点的路。所有关键字查询的路径长度相同,导致每一个数据的查询效率相当


红黑树和 AVL 树

一棵 AVL 树满足以下的条件:

1.  它的左子树和右子树都是 AVL 树;

2. 左子树和右子树的高度差不能超过 1;

从条件1可能看出是个递归定义,如 GNU 一样。是高度平衡的二次树
性质

1.  一棵 n 个结点的 AVL 树的其高度保持在log n,不会超过3/2log(n+1);
2.  一棵 n 个结点的 AVL 树的平均搜索长度和最坏情况都是保持在O(logn);

3. 一棵 n 个结点的 AVL 树删除一个结点做平衡化旋转所需要的时间为O(log n)。

从第1点来看红黑树是牺牲了严格的高度平衡的优越条件为代价,红黑树能够以O(log n)的时间复杂度进行搜索、插入、删除操作。此外,由于它的设计,任何不平衡都会在三次旋转之内解决。当然,还有一些更好的,但实现起来更复杂的数据结构能够做到一步旋转之内达到平衡,但红黑树能够给我们一个比较“便宜”的解决方案。红黑树的算法时间复杂度和 AVL 相同,但统计性能比 AVL 树更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