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数组查找问题及相关高效算法(未完待续)

问题1:在有序数组中查找某个定值

例子:在数组 [1,3,4,6,6,9,11] 中查找 3 的位置

思想:
当数组不是很大的时候可以逐个检查,也就是“枚举”,这样做的时间复杂度是 O(n) ,其中 n 为数组的长度。但当 n 过大,例如 n=108 时,这样做会非常费时。
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判断将问题缩小一半。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的目标在区间 a[1..7] 中查找 3 的位置( 1,7 分别代表区间左右端点的数组下标)。取区间的中间位置,也就是 (1+7)/2=4 。考察 a[4]a[4]=6>3 ,那么现在我们只要在 a[1..3] 中查找 3 的位置了,因为a[4..7]中的元素肯定都比 3 大(因为数组时有序的)。这样一来,我们只付出了常数的复杂度,问题的规模就减小以一半,接下来只要像这样按部就班地将问题的规模逐步缩小,就能马上找到答案(接着上面的步骤,应当立即考察a[2],发现 a[2]=3 就是 3 )。例子中的答案就是2,表示 a[2]=3
这样做的时间复杂度是 O(log2(n)) (叶子数为 n 的完全二叉树的高度的数量级),在内存足够大的情况下,n=1010次方规模的数据处理起来也绰绰有余。

代码:

问题2

在有序数组中查找两个和为定值的数

问题3

在数组中查找多个和为定值的数

问题4

在数组中查找出现次数超过一半的数

问题5

在数组中查找和为定值的区间

问题6

在数组中查找包含所有数的最小区间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