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前夜的系统升级

   去年写的一篇系统升级过程的文章。

    选择在充满女巫和鬼魂的万圣节前夜进行产品系统升级,多少有点不吉祥。这是一个在线运行的系统,白天在使用,于是给我们计划的升级时间为下午6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
    一、周密计划,精心准备
    升级之前,虽然同事都持乐观态度,但是我仍旧很谨慎。这次更新有时间限制,如果不能按时完成,就只有回退到升级前的系统,这意味着失败。我是现场实施更新的唯一技术人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我做了精心准备,将升级过程的文档仔细阅读多遍,并且发给同事,要求提出遗漏和不完善的地方。我估计5个小时左右完成升级,用户的满意度应该是最佳的。
    二、运筹帷幄,踌躇满志
    按照升级步骤,和客户技术人员进行了确认和完善之后,升级按时进行。先是客户进行备份工作,持续大约1个半小时。北京的4个同事趁这个时间赶快去吃饭,从同事预言1个半小时可以搞定,可以看出他们的乐观和放松。我的回复是也许可以,但愿能够。
    仔细对照升级步骤,我一项一项的进行,数据库备份,旧版本备份,执行新脚本,上传新版本,一切都那么顺利。什么鬼魂都不能阻挡升级前进的步伐。
    三、出师不利,从长计议
    更新完文档,开始启动系统。第一步启动应用服务器,Exception,出师不利,报了文件格式错误的异常,系统部署不上。重新启动一次,问题依旧。确认了格式没有错误之后,寻求北京方面的支持。因为是增量升级,中间做了比较大的修改,看来问题还不是那么简单。现场的其他同事去麦当劳给我们买回了快餐,客户也有4人留守和我们一起升级。想着如此多的人都看着我,倍感压力,于是赶快先填饱肚子,从长计议。
    四、问题不断,全力以赴
    专注解决问题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就晚上10点了,应用服务器终于Running。接着启动Web Server,虽然能够Running,但是页面进不去。问题就像今夜的女巫和鬼魂,一个一个出现,一个比一个厉害。北京的同事也从乐观的转向了谨慎,全力以赴出现的每一个问题。现场的客户则围在一起逗乐,打发时间。墙上的时针已经指向凌晨3点,离早上8点还有5个小时。
    五、初现曙光,胜利在望
    客户不停的鼓励我,要我不着急,慢慢来。这个时候,想快也快不了。敲键盘的手指已经不听使唤,密码常常要输入2次才正确。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北京同事的努力,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情况终于好转。随着清晨的第一丝阳光,离任务的完成也越来越近,胜利在望。
    六、升级完成,全场庆贺
    经过最后的不断验证,终于给升级划上一个句号。现场的同事以及客户都长长的松了一口气,握手庆祝,我向客户表达了让他们经过一个不眠之夜的歉意。北京的同事也将绷紧的神经放松下来。这时,墙上显示的时间为凌晨5点半,窗外,天已大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