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与代码,二者兼可得

一、跑步的原动力在哪里

出生于计算机专业,还没有毕业,早早就走上了码农之路,时常沉迷于写代码,只为写得更简洁,更优雅。这不,大四上学期来到了一家还过得去的公司实习,参与Java Web开发工作,挑战和机遇并存,自我感觉不错!实习到了第4个月的时候,学校里有2门课要交论文了,加之需要处理毕业设计相关的琐事,公司的项目任务也不轻,于是自己很拼,白天公司上班,晚上回学校处理学校的事情,周末继续处理学校的事情,想好好拼2周就过去了,从此每天除了睡觉,屁股基本不离板凳,运动这事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

坚持2周,学校的事情处理得差不多了,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出现了。我感觉自己左腿不舒服,一走路就痛。后来实在受不了了,自己去医院拍了CT,结果是该死的腰椎!医生问我:“你是不是经常坐着?还是经常站着?不能经常坐着,也不能经常站着,否则日积月累会出问题的!”。这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当天我去医院的时候已经天黑了,不想住院,于是医生给我开了一大袋药(这个真心伤不起!!!),并嘱咐:“吃药三天不好就来住院输液!”。

打车回学校的路上,我痛定思痛,想了很多之前从来没有思考过的问题。我想的问题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几个。人生辛苦工作一辈子到底为了啥?就为了房子、车子、妹子、票子、孩子,积累一身职业病,退休后等着病死?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在工作的同时,不要使自己的健康透支得太多?回到学校后,我边吃药,边查腰椎的各种信息,还看了2本腰椎方面的书籍,最后得出一个方法:必须坚持锻炼!于是我马上开始启动运动模式,腿痛不便进行剧烈运动,那就做些简单的、力所能及的。就这样,3天以后,我恢复了大半,再也不用回到苦逼的医院去输液了!重新找到了曾经爱运动的自己,坚持运动调节了一周,左腿完全恢复了。

经历了这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以后,我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生活准则就是可以削减其他的任何时间,但是不可以削减花在运动上的时间。“健康是每个人的第一财富”,听过并且赞同这句话的人不计其数,但是真正将这句话付诸行动的不多,很多人等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的时候估计才会有将这句话付诸行动的动力,毕竟在家吹吹空调,玩玩游戏,看看电影比到外面去运动更有吸引力。

运动这条路上,要坚持下去,首先得选择一个“亲民”的项目。上班就坐在一台电脑面前,一天对着她,自然要坐一天,这就是当今码农的工作方式,宽泛一点,这也是当今白领的工作方式,而不仅仅是IT从业人员。这样的工作方式,导致这群人变成患腰椎间盘突出等职业病的高危人群,如果自己不注意调节,说不准那一天就被某个职业病盯上了。如何避免这一尴尬的局面?运动调节无疑是一个既科学又廉价的方式。那么有哪些可以长期坚持下去的运动项目呢?我最看好跑步。为什么是跑步?跑步有如下优点:

  • 最亲民: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跑步
  • 释放压力的好方法:工作的压力早已溶解在跑完后浑身的汗液中,再洗个澡,压力彻底被冲走了
  • 缓解眼疲劳的好方法:一天对着电脑,眼睛很容易疲劳,跑步的时候,遥望远方,眼疲劳很容易缓解
  • 健体塑形:经常跑步,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体型,强健的体魄
  • 提升工作效率:经常跑步,多接触大自然,多呼吸清新空气,可以提升大脑思考能力,劳逸结合,相得益彰
  • ……

跑步与代码,健康与事业,这不是鱼和熊掌的问题,二者兼可得。

二、马上开始,越早越好
选择了跑步,那就马上开始吧,越早越好!仅仅需要以下2步,你就可以上路了。

  • Step1: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

这个没有什么硬性指标,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脚形、经济条件等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 Step2:下载个跑步App

这步并不是必须的!但是我建议使用跑步App,时至今日,跑步App已经越来越完善了,可以提供科学的跑步数据分析,拥有强大的跑步社区。到目前为止,做得不错的跑步App有悦跑圈,咕咚等,我使用的是悦跑圈。

三、坚持与专业化

  • 如何坚持下去

一个自己、一个团队、一场马拉松。

一个自己:意识到跑步可以遇到更健康、更优秀的自己。不妨先把跑步“功利化”,想从跑步那里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东西,然后就去跑吧,跑着跑着,待真正收货坚持跑步带来的改变后,坚持的动力就有了。我坚持跑步的原动力也来自于这里。

一个团队:仅仅靠跑步带来的好处可能还不足以使自己坚持下去,那就去加入一个团队吧,团队的力量真的很强大。我自己可能会找很多借口不去跑步,心情不好、天气不好,不胜枚举,但是一旦有人约跑,我马上动力十足,风雨无阻。大家一起,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十公里的目标轻松达成。此外,还可以把跑步作为一种社交方式,结识更多热爱跑步的朋友。

一场马拉松:马拉松现在已经是遍地开会,全国每一年大概有500场马拉松,而且这个数字正在快速增长,马拉松大众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不妨去实践一下这句话,感性体验一下。到2017年5月11日,我练长跑半年了,参加了一场半程马拉松,见识了成千上万的人奔跑在大马路上,大家相互鼓励,永不放弃,最终冲过终点线的壮观场面。跑完半马后,继续坚持长跑的信念更加坚定了。这里要强调一点,马拉松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一定要量力而行,可以先跑mini马拉松,再跑半程马拉松,最后再去征服全马。

  • 如何跑得更专业

学习和跑步。

学习:坚持学习,才能变得越来越专业。学习渠道很多,个人觉得和跑步大神一起跑步、交流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其次看书,逛跑步社区也可以获取到很多知识。

跑步:学习可以补充跑步专业知识,但是只有坚持跑步才能把知识转化为条件反射,“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另外,坚持跑步,自己再细心体会自然会变得更专业。

自己坚持长跑半年多了,以下两点心得赠送给跑友。

(1)要想跑得久,跑得健康,跑得快乐,跑前充足热身,跑后拉伸。

(2)关于配速。配速有两种比较好的方案,一是全程匀速,二是配速呈倒金字塔,先慢后快。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