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32位数

1、问题

      把一个32位的数按位反转,就是第32位转到第1位,第31位转到第2位…………

         什么样的算法最节省效率?

2、解答 :http://www.yuanma.org/data/2007/0723/article_2763.htm

        un signed int bit_reverse( unsigned int n)

   {
       n = ( ( n > > 1) & 0x55555555) | ( ( n < < 1) & 0xaaaaaaaa) ;
       n = ( ( n > > 2) & 0x33333333) | ( ( n < < 2) & 0xcccccccc) ;
       n = ( ( n > > 4) & 0x0f0f0f0f) | ( ( n < < 4) & 0xf0f0f0f0) ;
       n = ( ( n > > 8) & 0x00ff00ff) | ( ( n < < 8) & 0xff00ff00) ;
       n = ( ( n > > 16) & 0x0000ffff) | ( ( n < < 16) & 0xffff0000) ;

       return n;

   }

     第一行代码为奇偶位相互交换;第二行为以两位为一单元,奇偶单元进行交换;第三行为以四位为一单元,奇偶单元进行交换;第四行为以八位为一单元,奇偶单元进行交换;最后一行为以十六位为一单元,奇偶单元进行交换。至此,32位反转完成,算法结束。

3、演绎: http://blog.csdn.net/sailor_8318/archive/2007/08/29/1764477.aspx

     上述奇偶、 2 4 8 16 的交换方法可以演变有 四种实现形式,本质一样 ,可以都先移后取、都先取后移以及一个先移后取、另一个先取后移

 
受上面程序启发,可以考虑 16 8 4 2 、奇偶来实现交换,即先将 左右整体换边,再处理局部换边的问题
 
32 位分成两个 16 位的箭头,折半互换有两种实现方式:
一,先把每个箭头换向,整体分别左移或右移 16 位,即可; 问题是每个箭头怎么换向?问题又成了 16 位数怎么折半互换 ,再分成两个 8 位的箭头,如上方法,依次实现,最后就是奇偶互换了, 可以形成递归算法 ;或者将 1 思路反相考虑 ,直接奇偶互换, 2 2 互换, 4 4 互换, 8 8 互换, 16 16 互换即可,是一种 倒推条件的方法, 对应于原作者的方法。
 
二, 先把两个箭头的位置互换,即 16 16 互换;再将每个箭头分成两份,两组 8 8 互换,依次类推, 4 4 4 互换, 8 2 2 互换, 16 组奇偶互换,实 现方法和思考方法一致。
 
第二种方法更容易想到, 借鉴了二分查找的思想,逐层分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