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程的晋升攻略(2):技术篇概要

技术是程序员安身立命的家伙,主程的技术不强,向下难以服众,向上有负重托。

或许有人会问:技术深度上该挖多深才能做好主程?程序员至少有两个高阶成长方向:
1、技术型专家非常热爱技术本身,往往会钻研得非常深,甚至可以不承担管理职责(你心目中的榜样是谁?);
2、项目型专家着力于更好更快的实现项目,主导项目的团队组建、技术选型、架构设计、项目进度和质量管理等等,技术深度上不像技术型专家那么深,一般承担管理职责。

主程属于项目型专家方向,对技术深度广度的要求是够用就好,我对程序开发持实用主义态度,80%的场景只用到20%的知识点,那么就先掌握最常用的20%,让项目能尽快顺利开展推进,遇到问题了或项目不忙了再去深挖。

或许还有人会问:技术广度上是要很广才能做好主程?这个问题让我联想到了类知识竞赛的电视节目《一站到底》,里面的一些站神知识之渊博让人佩服,但如果不是兴趣爱好,不建议为了知识渊博而去渊博。《庄子·养生主》里“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以有涯随无涯,殆已”说得挺赞的,我们有限的精力,应该投入与成长目标相关的成长线中。所以主程不用是全才,主攻工作所在领域的技术,辅以一定的知识广度即可。

程序员所从事的领域各有不同,网站、移动应用、游戏、搜索、电商、大数据、智能硬件等等不同领域所涉及的高阶技术差别较大,需根据工作和未来职业规划来分清主次,试想大数据领域的主程去研究3D游戏图形引擎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