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笔记之《用强力研读书》

强力研读,适合读思想类的”闲书“,不去追求读书的广度,而追求深部。




特点是:
第一,不好玩,追求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第二,用的时间少,高强度
第三,不追求读的快




要点:
1.强力研读,一本书应该被读两遍,而且只读两遍。好书读一遍不可能掌握精要,反过来说如果一遍就够了,这本书也不值得强力研读。思想类书籍,不是什么学术名著,所有再好也没必要读三遍。两遍正好。而且最有效率的办法是读完一遍马上再读一遍。


2.第一遍是正常通读,只要放松地欣赏作者的精妙思想和有趣故事即可。不要追求读的快,值得时不时停下来思考一下的书才是好书。


3.在读第二遍的同时写下读书笔记,然后这本书就可以还给图书馆永不再借。读书笔记的一个重大作用是给自己日后以最快速度重温这本书提供方便,直接看笔记就可以。还有别的好书等着我们去读,所以笔记最好要写到可以取代原书的程度。


4.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跟语文课分段总结段落大意没什么区别,流水账式的读书笔记如同用三个数字描述一名美女一样无趣。思维导图不是这样用的。


5.完全按照原书的章节给读书笔记划分章节,甚至保留各章的标题。


6.重要的是一定要确能看出作者的逻辑脉络!要把树木放在森林中解读。


7.好的读书笔记是不均匀分布的。笔记,是我听说了一个想法之后很激动,必须把这个想法记下占为己有的行为。发现某个例子实在是好,那就把这个故事也给写下来,甚至具体到细节。一则方便查阅,二则会影响思想,改变认识。


8.颜色和字体的变化起到自动突出重点和分类的作用。


9.给搜索引擎留下线索。记好关键词,人名地名组织名。


10.要在笔记中留下自己的评论,可用【】做标记。


11.随时注意书中思想跟其他书的联系,共同点与不同点。敏锐记下这些联系。


笔记是对一本好书最大的敬意。写的过程如同跟着作者把这本书演练一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