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fe 学习系列 视觉层

本文只讲解视觉层(Vision Layers)的参数,视觉层包括Convolution, Pooling, Local Response Normalization (LRN), im2col等层。

1、Convolution层:

就是卷积层,是卷积神经网络(CNN)的核心层。

层类型:Convolution

  lr_mult: 学习率的系数,最终的学习率是这个数乘以solver.prototxt配置文件中的base_lr。如果有两个lr_mult, 则第一个表示权值的学习率,第二个表示偏置项的学习率。一般偏置项的学习率是权值学习率的两倍。

在后面的convolution_param中,我们可以设定卷积层的特有参数。

必须设置的参数:

    num_output: 卷积核(filter)的个数

    kernel_size: 卷积核的大小。如果卷积核的长和宽不等,需要用kernel_h和kernel_w分别设定

其它参数:

     stride: 卷积核的步长,默认为1。也可以用stride_h和stride_w来设置。

     pad: 扩充边缘,默认为0,不扩充。 扩充的时候是左右、上下对称的,比如卷积核的大小为5*5,那么pad设置为2,则四个边缘都扩充2个像素,即宽度和高度都扩充了4个像素,这样卷积运算之后的特征图就不会变小。也可以通过pad_h和pad_w来分别设定。

      weight_filler: 权值初始化。 默认为“constant",值全为0,很多时候我们用"xavier"算法来进行初始化,也可以设置为”gaussian"
      bias_filler: 偏置项的初始化。一般设置为"constant",值全为0。
      bias_term: 是否开启偏置项,默认为true, 开启
      group: 分组,默认为1组。如果大于1,我们限制卷积的连接操作在一个子集内。如果我们根据图像的通道来分组,那么第i个输出分组只能与第i个输入分组进行连接。
 
输入:n*c0*w0*h0
输出:n*c1*w1*h1
其中,c1就是参数中的num_output,生成的特征图个数
 w1=(w0+2*pad-kernel_size)/stride+1;
 h1=(h0+2*pad-kernel_size)/stride+1;
如果设置stride为1,前后两次卷积部分存在重叠。如果设置pad=(kernel_size-1)/2,则运算后,宽度和高度不变。
示例:
复制代码
layer {
  name: "conv1"
  type: "Convolution"
  bottom: "data"
  top: "conv1"
  param {
    lr_mult: 1
  }
  param {
    lr_mult: 2
  }
  convolution_param {
    num_output: 20//卷积核的个数
    kernel_size: 5
    stride: 1
    weight_filler {
      type: "xavier"
    }
    bias_filler {
      type: "constant"
    }
  }
}
复制代码
  2、Pooling层
也叫池化层,为了减少运算量和数据维度而设置的一种层。
层类型:Pooling
必须设置的参数:
     kernel_size: 池化的核大小。也可以用kernel_h和kernel_w分别设定。
其它参数:
   pool: 池化方法,默认为MAX。目前可用的方法有MAX, AVE, 或STOCHASTIC
   pad: 和卷积层的pad的一样,进行边缘扩充。默认为0
   stride: 池化的步长,默认为1。一般我们设置为2,即不重叠。也可以用stride_h和stride_w来设置。
 示例:
复制代码
layer {
  name: "pool1"
  type: "Pooling"
  bottom: "conv1"
  top: "pool1"
  pooling_param {
    pool: MAX
    kernel_size: 3
    stride: 2
  }
}
复制代码

pooling层的运算方法基本是和卷积层是一样的。

输入:n*c*w0*h0
输出:n*c*w1*h1
和卷积层的区别就是其中的c保持不变
 w1=(w0+2*pad-kernel_size)/stride+1;
 h1=(h0+2*pad-kernel_size)/stride+1;
如果设置stride为2,前后两次卷积部分不重叠。100*100的特征图池化后,变成50*50.
 
3、Local Response Normalization (LRN)层
此层是对一个输入的局部区域进行归一化,达到“侧抑制”的效果。可去搜索AlexNet或GoogLenet,里面就用到了这个功能
层类型:LRN
参数:全部为可选,没有必须
  local_size: 默认为5。如果是跨通道LRN,则表示求和的通道数;如果是在通道内LRN,则表示求和的正方形区域长度。
  alpha: 默认为1,归一化公式中的参数。
  beta: 默认为5,归一化公式中的参数。
  norm_region: 默认为ACROSS_CHANNELS。有两个选择,ACROSS_CHANNELS表示在相邻的通道间求和归一化。WITHIN_CHANNEL表示在一个通道内部特定的区域内进行求和归一化。与前面的local_size参数对应。
 
归一化公式:对于每一个输入, 去除以 ,得到归一化后的输出
 
示例:
复制代码
layers {
  name: "norm1"
  type: LRN
  bottom: "pool1"
  top: "norm1"
  lrn_param {
    local_size: 5
    alpha: 0.0001
    beta: 0.75
  }
}
复制代码

4、im2col层

如果对matlab比较熟悉的话,就应该知道im2col是什么意思。它先将一个大矩阵,重叠地划分为多个子矩阵,对每个子矩阵序列化成向量,最后得到另外一个矩阵。

 

看一看图就知道了:

在caffe中,卷积运算就是先对数据进行im2col操作,再进行内积运算(inner product)。这样做,比原始的卷积操作速度更快。

看看两种卷积操作的异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