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w3wp占用CPU过高的解决过程(Dictionary和线程安全)

来源:http://www.cnblogs.com/ants/p/3993507.html

项目上线以来一直存在一个比较揪心的问题,和一个没有信心处理的BUG,那就是在应用程序启动时有可能会导致cpu跑满99%或持续在一个值如50%左右,这样一来对服务器的压力是非常大的,经常出现服务器无法远程的状态,唯有通过PowerShell杀掉对应的w3wp进程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为什么没有信心处理这个问题

原因非常简单,这个问题是间歇性的,不容易重现的,只会在项目启动时有一定的可能性会发生CPU跑满的问题。

所有可以重现的BUG的处理都不会太难,而类似这种无法重现的BUG是最让人头疼的,因为它无影无踪,令人难以寻迹。

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1.一开始采用猜的办法,去项目中找while、lock等关键词,这样无异于大海捞针,而且不严谨的修改还会导致其他更为严重的问题产生,很快这个方案在搜寻过一遍后被放弃了。

2.后来记得有用过WinDbg解决过电脑蓝屏的问题,就猜想是否可以抓取对应w3wp进程的dump进行分析。

使用WinDbg查找线索

1.由于服务器是2008R2抓取dump就变得异常简单。

1

2.使用WinDbg

load SOS.dll后查看线程信息。

image

发现有7个线程比较耗时,这时候心想我用的线程也是7个,这时候内心无比的激动。

切换到21线程,查看堆栈信息后发现

image

在Dictionary的Insert时堵塞了,这时候查看其它占时很长的线程状态,也不外乎是这里堵塞了。

Dictionary中的Insert方法真的会堵塞吗?

写下如下测试代码后运行了几次

image

发现真的在有些时候cpu会占的非常高有时候又正常。

QQ截图20140925192429

那么问题也就明朗了,解决它也变得非常容易,找到GetRoutes代码,原先是这么实现的

image

BundleTable.Bundles内部维护了一个静态字典表,那么问题就呼之欲出了,对这段代码加锁。

修改后的代码

image

image

观测了一段时间后,问题也确实解决了。

Dictionary中的Insert为什么会堵塞

我知道Dictionary不是一个线程安全的类型,但我原本以为Dictionary在非线程安全方式下访问时数据会错乱,而不会堵塞或者死锁,而这次的这个问题让我感觉到讶异,为什么Add一个项目会造成堵塞?

反编译Dictionary的源码后发现异常的复杂,也没有细究,所以下面的一段描述大家抱有自己的想法去阅读,可能是错的也可能是对的。

image

image

上面是我认为存在问题的地方,当一个线程执行过Initialize后buckets数组的值被修改,而第二个线程同时进入了Initialize方法,那么第一个线程所维护的值被破坏,造成在算法环节出现了死循环,这也可以说明了为什么cpu有时候是50%有时候是99%的问题。

当前有多少个线程发生了这种状态,如果发生这种状态的线程越多则代表cpu占用越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