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常用数据交换协议

一、私有交换协议
仪器厂商自定义的数据交换协议,通用性差。
1、ASTM协议介绍
2、ASTM
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 ASTM)ASTM (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 是美国最重要的标准化组织。 ASTM 标准是被世界范围内应用于临床的标准实验室仪器与主机系统,如LIS和 LIM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通信。
ASTM 定义了实验室仪器和电脑系统之间的两个标准通信:
E 1381 – 95  Low-Level Protocol: to Transfer Messages Between Clinical Laboratory Instruments and Computer Systems.
E 1394 – 95  High-Level Protocol: Transferring Information Between Clinical Instruments and Computer Systems: E 1394 usually uses E 1381 protocol for low-level communication.
E 1381 – 97 Low-Level Protocol: to Transfer Messages Between Clinical Laboratory Instruments and Computer Systems.
E 1394  – 02 High-Level Protocol: Transferring Information Between Clinical Instruments and Computer Systems: E 1394 usually uses E 1381 protocol for low-level communication.

3、连接方式
1)    物理链路
ASTM协议要求单工双向通信链路,协议包含数据链路层和表示层。其中E1381-95规定了采用串口点对点方式的连接方式,由于USB和802.3x等链路的采用,理论上只要可以进行双向通信,字节解析都可以实现本ASTM的传输。
2)    串口链路连接方式
3)    低层协议要求
数据链路层协议ASTME1381-02,ASTEME1381-95。
数据链路层的功能,包括通信的建立和释放,数据同步,顺序传输控制,错误检测和恢复。
通信流程包括:建立连接(establishment Phase)、数据传输(Transfer Phase)、结束连接(Termination Phase)三个流程。
4)    高层协议表示层
表示层协议ASTME1394-95,ASTEME1394-97。在给定时间内在设备和主机间发送的封闭串数据传输称为信息。信息由多种类型的记录层组成:

4、ASTM的发展
已被NCCLS(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 /CLSI(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协会, 2005 年)相关标准取代,分别是LIS-1A和LIS-2A。
二、NCCL
CCLS(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委员会),(LIS-1A–LIS-9A)
三、HL7 协议
HL7(Health  Level Seven) 是8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基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所公布的网络开放系统互连模型OSI第七层(应用层)的医学信息交换协议
1987年发布V1.0,是美国HL7组织为医疗领域内不同应用系统之间进行电子数据交换而研究制定的一个电子数据交换标准 。
• 欧、美、日大多数实验室及其他诊断服务部门都倾向采用HL7等卫生信息传输标准。
• 目前国内应用还很少。
四、ISO15189
对医学实验室(medical laboratory)或临床实验室(clinical laboratory)定义为:以诊断、预防、治疗人体疾病或评估人体健康为目的,对取自人体的标本进行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化学、免疫血液学、血液学、生物物理学、细胞学、病理学或其它检验的实验室,它可以对所有与实验研究相关的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包括对检验结果的解释和对进一步的检验提供建议。


五、DICOM
DICOM(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即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是医学图像和相关信息的国际标准(ISO 12052)。它定义了质量能满足临床需要的可用于数据交换的医学图像格式。
DICOM被广泛应用于放射医疗,心血管成像以及放射诊疗诊断设备(X射线,CT,核磁共振,超声等),并且在眼科和牙科等其它医学领域得到越来越深入广泛的应用。在数以万计的在用医学成像设备中,DICOM是部署最为广泛的医疗信息标准之一。当前大约有百亿级符合DICOM标准的医学图像用于临床使用。
自 从1985年DICOM标准第一版发布以来,DICOM给放射学实践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X光胶片被全数字化的工作流程所代替。就像Internet成为 信息传播应用的全新平台,DICOM使“改变临床医学面貌”的高级医学图像应用成为可能。比如在急诊科中,心脏负荷测试,乳腺癌的检查,DICOM为医生 和病人服务,是医学成像有效工作的标准。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