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const提高函数的健壮性

const提高函数的健壮性
参数
const只能修饰输入参数。因为输出参数的话是需要修改的,如果const修饰过后就白扯了。
const作函数的输入参数是,可以采用指针或者引用传递,用const修饰,这样就可以防止意外修改了,但是如果是值传递,即没有指针或者引用时就不需要了,因为参数复制,即使函数改了也是白改,不会影响实参
注意 对于费内部数据类型的输入参数,应该将值传递改为const引用传递即void Func(A a);改为void Func(const A &a);对于内部数据类型就没有必要改了,直接用void Func(int a);就好了,没必要加const引用了就。
返回值
const char *GetString();类似的,返回值指针所指向的内容是不能更改的 返回值只能赋值给加了const的同类型指针 const char *str = GetString();
如果函数返回值采用“值传递”方式,由于函数会吧返回值赋值到外部临时的存储单元中,加上Const也没啥意义。所以不要把 int GetInt();改为const int GetInt();
函数返回值是引用传递的场合不多,一半用在类内赋值函数中,目的是为了实现链式表达。例如:
classA{
A& operate= (const A &other);//赋值函数
};
A a,b,c;
a = b = c;//可以
const 成员函数 记住哦 const放在尾部,大概是其他地方都给占上了 只能放在函数最后了
不会修改类的数据成员要声明为const类型。const成员函数不能更改数据成员,也不能调用其他非const成员函数
形如
class Stack{
public:
void Push(int elem);
int Pop();
int GetCount() const;//const成员函数private:
int m_num;
int m_data[100];
};


int Stack::GetCount() const
{
++m_num;//error 修改了数据成员
Pop();//error 调用了非const成员函数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