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Manuel Blum小传


Manuel Blum,1938年4月26日生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Blum是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也是世界上理论计算机学大师。他被选举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成员,这对于任何一位美国的科学家或是工程师来说都是最高的荣誉。

Blum是计算的复杂性理论的奠基人之一,该理论可以应用于密码术及程序校验。1995年,Blum在美国伯克利的加州大学的事业非常辉煌,并于同年在那里以奠定了计算复杂性理论的基础和在密码术及程序校验方面的贡献而获得计算机领域中的最高奖项:图灵奖。 1999年,Blum来到卡内基梅隆大学做客座教授。2001年秋天,他正式获得了卡内基梅隆的教授职位。从他早期关于计算的内在局限性的研究开始,Blum的工作就围绕着一个统一的主题展开,那就是发现在一个所有计算资源全是有限的世界里生存的实际结果。他指出,由于所有的计算的设备资源有限,安全的商业交易和假的随机数发生都是可能的。

Blum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物理、逻辑、复杂性理论、算法、保密协议和机器学习等等。而他在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兴趣则尤为突出,因此,他在Warren S. McCulloch和Walter Pitts的神经生理学实验室工作了几年,在Marvin Minsky.的领导下研究人工智能。空余时间,Blum经常思考什么是知觉,我们的电脑和机器人能有知觉吗?他们能像我们一样感知到疼痛吗?他们也需要睡觉和做梦吗?这些问题都是难以捉摸的,但是他认为是时候该来解决他们了。

Blum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是通过CAPTCHA项目,即“全自动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图灵测试(Completely Automated Public Turing Test)”。一个CAPTCHA是任何一个能区分计算机和人类的程序。这些程序能够进行人类可以轻松就过关而计算机却不能的测试。这几乎是一个荒谬的要求,因为这意味着CAPTCHA必须能生成并评价人类能很容易通过但计算机却通不过的测试。何况一个人类能通过而计算机不能的测试真的存在吗?Blum认为,总有一天计算机能通过所有人类能通过的测试,但是在那一天到来之前,CAPTCHA是可以存在的。而且这些测试有着确定的效用,例如该测试被Yahoo用于确保在网站上登陆获取email帐号的是人类而不是机器人。

卡内基梅隆大学校长Jared Cohon说:“Manuel Blum在计算机科学学院做了20年努力,另外,Manuel Blum除了是一位在计算理论方面最具创造性的科学家之一,他还是个鼓舞士气的人,计算机科学领域最伟大的顾问之一。 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院长James Morris说道:“Manuel多年以来一直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中一股具有创造性的力量,他也将继续使我们的智力环境变的更加生动。”他曾经给过至少29名学生建议,在他的鼓励下,这些学生多数走向社会并开创了计算机科学的新领域。

Manuel Blum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1959年和1961年他分别在那里获得了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并于1964年获得了博士学位。

他和他的妻子——著名的计算机教授Lenore Blum与卡内基梅隆有着不解之缘,20世纪五十年代末期,Lenore就在当时的卡内基科技学院上大学,念建筑学。后来,1991年,他们的儿子Avrim成为了那里计算机科学学科的副教授,也因此一家人都走进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因此,Blum夫妇被誉为计算机领域的“居里夫妇”,Blum一家也是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世家。Blum说,“能加入这个国家最好的计算机科学系的机会是一个‘结合物’:Jim Morris的盛情邀请,加上能和Avrim以及他的家庭团聚,包括我们的第三代——Alex和Aaron,是所有这些因素把我们带到了匹兹堡。”


到去年秋天为止,为了从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赢得价值560万美元的信息技术研究(ITR)的承认,Blum全家把他们在计算机科学理论方面的专门技术与几个理论工作组的同事们共享,其中包括Guy Blelloch, Daniel Sleator和副教授 Ramamoorthi Ravi。该项基金是为了帮助支持算法的自适应、分解与集成(ALgorithm ADaption, DIssemination and Integration)中心,能够使其受这560万美元资助的“阿拉丁(Aladdin)计划”更广为人知。其目标是把运算法则以一个更及时的方式送到那些潜在的用户手中。

Blum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所选出的,认为在该年独创研究方面做出了卓越、持续成就的72名新成员之一,他在国家科学院的这一当选,使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成员数量增加到了7名,其他几位分别是John R. Anderson, Stephen Fienberg, James McClelland, Dana Scott, Robert Griffiths 以及Lincoln Wolfenstein。

美国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863年,给政府提供有关遍及于政策决定中的科学问题的建议。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