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看《白色巨塔》

许久没看日剧,因为最爱的菜菜子的产量减少。总算是看了日月光华上别狂赞的《白色巨塔》,感触良多。

  果然还是日剧的剧情紧凑,《白色巨塔》更是明显。上部围绕医院里的权利斗争,下部是说医院和医疗事故的纠葛。而每集都会出现新的病人和故事,但始终中心很突出。和当年的《回首又见他》相比,中心更突出,切入点也很具体,给人感觉也更气势宏大,牵涉的是整个系统。还有教授妻子联谊会的故事也很吸引人。

  《白色巨塔》的演员也很有水平。虽然我只认识唐泽寿明,江口洋介,黑木瞳,矢田亚希子,和后面的及川光博。但是感觉每个演员都把自己角色把握好。无论是东教授,还是财前的岳父,甚至连杏子,都能让人眼前一亮,人物性格鲜明。从看最近TVB的片子,我感觉到演技的重要。《白》的演员群的实力,实在令人欣赏和佩服佩服。

  喜欢《白》的片尾曲,是日本版的《AMAZING GRACE》吧。从看《创世纪》知道了HELEN唱给TIM的《AMAZING GRACE》。现在才发现《AMZING GRACE》有多经典,可能就是在中国不知道吧。《AMAZING GRACE》悠扬的曲调,唱诗班的感觉,实在是很圣洁高远的感觉。《AMAZING GRACE》是说一个人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时,都不要绝望,坚持自己的信念,就一定有出路。我想这正是形容财前发誓要当教授和拥有权利的顽强的信念,月见尊重病人第一的唯一想法吧。

  当年《回首又见他》里,我比较喜欢司马,因为他的傲。反而觉得石川不怎么样,甚至有觉得石川虚伪的感觉。那时明显织田比较引人注意!但《白色巨塔》里唐泽和江口就品分秋色了。这样的两个男演员,不仅要水平接近,更重要的是两人之间给人的感觉,才能将财前和月见之间亦敌亦友的关系发挥出来。虽然是财前更亮眼,但月见也有他自己的特点。到底是实力派,唐泽和江口把他们之间的个性,做法,想法的差异都有演到位即而让观众有所比较。演员他们之间的合作不但没有什么抢戏。反而是彼此衬托,正是《白》给我的感觉。

  《白色巨塔》很有延续性。最初看时,觉得东教授太留恋自己的教授地位,太怕财前压过自己的感觉。虽然他说的也没错,财前有时是给人心高气傲的感觉,但是不能否认的是他的技术,何况他对待病人虽没有月见的温情,但是也是以医生的立场来解决病人的困难,这点上还是佩服的,所以无论怎么说,东教授和财前之间矛盾是很大的悲剧,对以后财前的故事有很大的影响。当了教授的财前,是有时显得更加傲慢了。是他的地位提高了,也是他的专业水平更受肯定了。不能完全断定,但是他似乎就是走东教授的老路,不允许别人挑战他的权威,不允许别人超过他的风头。从《白》里,也看出日本社会的一些弊病。日本等级森严,每次看教授早诊,就觉得可笑,这么多的人一起查房。而如此严谨的做法也就导致了埋没和误导一些年轻人向上的最初原因,到底人都有自由的向往的。还有就是教授们的私心,东教授不扶持财前是为了自己的地位和名声巩固,而第一内科教授帮财前是为了钱也是为了将来自己的支持。还有后面的第二外科和其他教授都有这样的私心。其实这类的弊病,不仅在日本乃至在亚洲社会都很常见。只是日本导演比较勇敢。

  最后说说财前。我想财前最初想当医生的原因应该是不让母亲受苦,要受到别人的尊重吧。为了这个目标,甚至他是入赘的,舍弃了自己的本姓。一个社会中有这样凭努力而提高自己社会地位的现象实在是很普通很正常。也许越到后面财前越是身不由己,八年的努力,如果就这样被东教授排挤出去,的确是很不甘心的。如果东教授顺顺当当让财前当上教授,那么也没那么复杂了。不是为他辩护,但是财前以及他岳父的“不择手段”能成功,也的确是因为在日本这个特有的社会里。所以在医生的白衣的后面,隐藏着许多黑暗,还有就是勾心斗角连医院这样神圣的地方也不能避免反而更加激烈。而后部的医疗事故,财前始终是不肯承认自己的失误,单纯看是他的刚愎自用,但以他自己癌症的结局来看,癌症的确是不能预料发展的。如果是柳原最初都没发现疑似的阴影,那么即使佐佐木后来死了应该是同样的结果,而且众人会更平静的。这是那时后果大家一起承担的事实更加明显。始终还是认同财前的,因为他的医术。月见说的,“医生不是神,和病人一样是人”。所以财前的毛病,不是太奇怪的,反而是能理解的。从患者和家属角度来看,财前是犯错了,他的医术不够完美,但是从医生专业的角度,他又似乎没有很大的过失,这也就是医疗事故复杂的地方。

  最后是月见。月见和财前不同,他绝对是个理想医生的典范。为病人着想,为研究献身,所以大河内教授这么欣赏他。刚看的时候还真怕到后面月见会和财前拼的你死我活,但是原来是把月见和财前做比较。一个看似默默无闻的医生和一个威名显赫的医生的比较。不从人格的高尚来比,单从幸福的角度来看,也是月见比较幸福。月见拥有的只是简单的幸福,而财前虽然有月见没的地位,但是却没月见有的幸福。最后财前的绝症,更是悲剧。人生实在是有太多不能确定的东西。平凡和显赫之间永远是有那么多争论。也许就是成长背景的不同,财前的早年清贫更促使他向上爬。只是因为这点,实在是不能被批判财前本身,只能说医院不该是竞争权利和地位的地方,但这是不现实的。月见,是医大的异类,却是真正具有理想医生品德的代表。当圣人其实很难,但是江口的“圣人”没有给别人很生疏的感觉。从这点看,江口的实力实在不能忽视。他的月见没有财前太阳般的光芒,但是有月亮般的温和。《白》从两个角度把医生分类,实在是经典。也许真的是老了,才觉得世界不是单有黑白那么简短,善恶也不是那么容易区别的。如果月见是纯白的话,那财前也一定不是黑色,只是无奈的在黑白之间吧。医生的最大仁慈就是拯救病患,如果更深层次从拯救患者心理来看,其实就是很难的了。真正两者兼有的医生,实在是稀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