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知识总结-过滤器、重定向与管道

过滤器、重定向与管道是linux里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这样能够把linux的指令和文件组合起来,帮助我们更有效率的处理数据。

基本概念与操作:

操作系统在内核之上是需要开发很多的应用的,在linux上,应用工具大概分为交互工具、过滤器、编辑器,这三种工具的基本特点和其字面意思类似。

对于过滤器,就要提到数据的输入和输出,其中输出又分为标准输出和错误输出,分别为stdin(0)默认为键盘、stdout(1)默认为终端屏幕、stderr(2)默认为终端屏幕。

对于重定向重定向就是建立在过滤器基础上的一种操作,通过<重定向指令的输入,比如command < file;通过<<读取键盘的一次输入,比如cat > file <<!,实际作用就是终端不断读取键盘的输入,直到!;输出重定向采用>, 比如 ls -l >file,值得注意,这样的每次会覆盖file的内容,如果想追加,可以使用>>。由于stderr使用的IO管道与stdout不同,所以为了将stderr重定向,需要在>或>>前加上2。这种重定向和stdout的重定向可以一起使用,比如command >file1 2>file2,如果想将两者重定向到一个文件中,可以使用&>。

对于管道,可以使用多次,讲多个过滤器工具的输入和输出连在一起,管道用|表示,比如 ls -l | grep pass或者 ls -l | more 。有一些比较常用的例子,比如刚才提到的ls与more的一起使用;还比如 cat <filea >fileb可以把filea的内容复制到fileb中,这个的确比较实用,联想到更改环境变量是,往往需要在配置文件后追加一些内容,这时候可以不用vi,完全实现在终端操作了,应该是cat<<# >>配置文件;还不如讲多个文件内容合并到一个文件中,可以使用cat file*>fileall。


接下来是关于“文件查找与管理”的基础知识总结,一定要按时更新,总结知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