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net 教程 3-7 窗体编程 菜单和工具栏 4 ToolStripContainer 1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在显著位置标明本文出处以及作者网名,未经作者允许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上一节讲的只是单独的工具条,多个工具条被包含在工具栏里面,而且都是可以拖动的。

本节将讲到的ToolStripContainer相似于一个容器,可以包含菜单和工具条、状态栏(当然状态栏一般不会放在上面)。

在设计窗体中放入一个ToolStripContainer:

通常情况下,会设置Dock=Fill。通过点击四个箭头展开上下左右4个区域,可以清楚地看到ToolStripContainer分为了5个部分:

4个ToolStripPanel用于放置菜单工具条等。

contentPanel是放置“正文”的地方。

从vs设计器右侧属性窗口可以看到ToolStripContainer1属性中包含

TopToolStripPanel、BottomToolStripPanel、LeftToolStripPanel、RightToolStripPanel、ContentPanel等,而且前面有个+号,可以点击展开获得或设置相应的属性。

 

以TopToolStrpPanel为例讲述一下如何操作:

仅展开TopToolStripPanel,

鼠标单击TopToolStripPanel,这是会发现右侧属性窗口已经变为显示TopToolStripPanel的属性:

顺便插一句,由于使用了Dock=Fill,要想通过设计窗体选中ToolStripContainer来修改它的属性比较困难,

此时,可以先选择它上面的任一个Panel,再从属性窗口中选择ToolStripContainer即可:

点击选中展开的TopToolStripPanel,再双击工具栏的ToolStrip控件,即可向TopToolStripPanel中插入一个ToolStrip:

这是后按照需要将工具栏设计好:

注意上图中蓝色框内部分的箭头,将鼠标放在上面会变成手型鼠标指针,点击后Panel进一步扩展:

此时可以放置更多的控件:

运行试一下:

这两个工具条可以向word2003中的工具条,鼠标放置在工具条前端,按下鼠标左键后可以拖放改变位置:

或者:

 

 

由于.net平台下C#和vb.NET很相似,本文也可以为C#爱好者提供参考。

学习更多vb.net知识,请参看vb.net 教程 目录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