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net 教程 4-10 XML文件操作 3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在显著位置标明本文出处以及作者网名,未经作者允许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关于上两节教程还遗留了部分问题。

一、使用xmlDocument.SelectSingleNode()选择节点进行编辑、删除的时候,

如果通过xPath获得的节点有多个时将返回最先查找到的符合条件的节点,那么不一定就是需要删除的。

以上一节代码为例,如果有多个相同ISBN的Book节点,那么在删除的时候将会删除第一个Book节点,即使选择的是最后一个Book节点。

二、如果需要创建一个新的Xml文件,该如何操作。

两种方法:

1、直接写xml结构的字符串:

    Private Sub Button7_Click(sender As Object, e As EventArgs) Handles Button7.Click
        xmlDoc = New XmlDocument()

        Dim strXmlDefault() As String
        ReDim strXmlDefault(2)
        strXmlDefault(0) =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strXmlDefault(1) = "<BookStore>"
        strXmlDefault(2) = "</BookStore>"
        Dim strXml As String = String.Join("", strXmlDefault)
        xmlDoc.LoadXml(strXml)
    End Sub

 

2、定义一个XmlDeclaration,然后把它添加进XmlDocument中:

    Private Sub Button8_Click(sender As Object, e As EventArgs) Handles Button8.Click
        xmlDoc = New XmlDocument()
        Dim XmlDec As XmlDeclaration
        XmlDec = xmlDoc.CreateXmlDeclaration("1.0", "UTF-8", "")
        xmlDoc.AppendChild(XmlDec)

        Dim xmlRoot As XmlElement
        xmlRoot = xmlDoc.CreateElement("BookStore")
        xmlDoc.AppendChild(xmlRoot)
    End Sub

使用第2种方法创建并保存后的效果:

由于BookStore节点下还没有数据,所以类似于Html中的语法,节点是<BookStore/>,而不是<BookStore></BookStore>,实际是一样的。

点击"创建xml1"或者“创建xml2”,再点击增加后的效果:

 

保存的文件:

 

三、关于XmlNode的几个属性:

InnerText、InnerXml、OuterXml

所获得的内容是有区别的,和JavaScript中的InnerText、InnerHtml、OuterHtml获得的内容的范围差不多,但是xmlNode中没有OuterText属性。

 

 

由于.net平台下C#和vb.NET很相似,本文也可以为C#爱好者提供参考。

学习更多vb.net知识,请参看vb.net 教程 目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