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削减,产品线关停,改革重组的索尼携新品归来

来源 | Bloomberg

作者 | Yuji Nakamura、Yuki Furukawa

编译 | 张震


数字喷香机 Aromastic,自主无人机 AeroSense,一系列科技感十足的配饰「wena」。2014 年索尼 CEO Kazuo Hirai 为了鼓励创新,直面风险,发起了一项「种子加速项目」(Seed Accelerator Program),上述产品均是该项目的成果。




据索尼最近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收入超过了预估数额,在加上其定期财政的支持,公司对试验的支持力度也相对较大。回顾过去,索尼利用现有技术并将其与市场潮流结合,创造了人人必备的 Walkman 随身听,Handycam 摄像机。在今天索尼同样也是如此,它并不注重原始技术的创新,这些产品也是利用现有技术打造而成。


「员工在开拓未来新的业务上充满信心激情,这就是索尼目前的状态,」在五月份举办的索尼年度投资人大会上 Hirai 这样说道。SAP 产品是在「索尼内部培养一种不断开拓的文化,帮助年轻同事培养创业意识和技能。」


截止到目前,在日本超过 1600 名的索尼员工——只占全球员工的 1.2%,可以在日常工作中提出新的想法。12 个新的产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创造出来。去年年末,欧洲也被纳入到这个项目之内,更多的地区也在考虑当中。


不过,所有这些创新都是在开发成本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做出的。在最新财政年度内,索尼的研发支出为 4475 亿日元(40 亿美元),比十年前下降了 18%。同一时期,索尼劳动人数也从 18 万人下降到 12.5 万人。该公司目前的研发支出占总收入的 6% 左右,而三星电子在 7% 左右。


在这个加速器项目中,员工可以可以在每个季度就产品或服务提出新的创意。经过筛选后,优秀的建议会上呈给高级行政官。优胜者将离开各自的部门,获得新的办公空间和研究预算。索尼的制造和营销运营也会向其提供支持,最终将产品推向市场。


「鼓励内部创新的 Hirai 培养了员工的抱负,让他们拥有了话语权,但目前这一项目还无法形成规模,」海通国际证券集团分析师 Jean-Louis Lafayeedney 说到,该证券公司是 Bloomberg 了解的 29 家证券公司中的唯一一家给出索尼「卖出」评级的公司。


Lafayeedney 表示,索尼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日本人口的不断下降、负利率问题对其大型国内保险业务冲击较大。他也表示,其电影业务的管理太过于依赖续集和翻拍。对于加速器项目,他表示「是想打造 Walkman 吗?谁知道呢?从目前看来,似乎不太想关。」




不出所料,索尼的加速器项目得到了索尼老员工的热切响应,积极的展示他们深藏多年的想法。年轻一代的员工对此也跃跃欲试。Teppei Tsushima 在大阪大学读书时就对智能手表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2014 年加入索尼几个月后,他召集了几个同事,完成了一次漂亮首秀。


出了手表,Tsushima 和团队研发了内置芯片的皮革和金属手腕带,可以附着于任何手表,实现数字支付和定位。27 岁的 Tsushima 现在负责 wena,他很推崇「电子设备的自然穿戴」,不只是戴手腕上的设备,他也在谋划扩大范围,例如,消除耳机和项链之间的界限。


在过去三年,十来个胜出者还包括发明了 Aromastic 的 Shuji Fujita。2009 年,他在博士毕业后加入了索尼,在研究部门花了数年时间研究电池。几年前,一次与同事在火车上的偶然谈话, 激发了一周的大脑风暴。然后他舍弃了利用一个微小设备释放不同气味刺激思维的旧想法。下一周,他带着新的想法,成功通过季度审查程序。


「我真的认为,只有在索尼才有可能,」Fujita 说。他今年 37 岁,目前负责 Aromastic 的日常运营,该产品先阶段只在日本销售。按一下按钮,这个口红大小的设备会向最近的人释放一种香味,不至于影响到他人,该设备共有五种不同的气味。设备的价格在 8980 日元,香味盒售价在 2780 日元,能持续 2-4 周。


索尼没有公布设备销售的数额,但 Fujita 说,他正在努力扩大销售,包括海外的销售。在四月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采访时,Hirai 将 Aromastic 称作「移动的香味」。在最近一次去东京总部的访问时,我看到几个员工在颈圈上挂着这个设备。


加速器项目也不仅仅限于电子产品。2014 年底,索尼房地产公司,一家在线产权经纪公司就是在这个项目的支持下孕育而生。这是索尼长期忽视的金融业务,去年利润超过了 PlayStation(索尼家用电视游戏机)业务。产品 app 生产商 A10 Lab 也得益于这个孵化项目。


其它的设备包括数字时钟,音乐厅录像工具,机器人玩具,电子纸手表,以及将数个遥控整合为一的设备。虽然这些产品并未对索尼的利润产生很大作用,分析人士对索尼激励创新的举动表示了赞同。


「这些发明也会促进 Trinitron TV 和 Walkman 的发明创造,」立花证券(Tachibana Securities)分析师 Kiyoto Utsumi 这样说到。


文章来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8-07/inside-sony-s-search-for-the-next-walkman?cmpid=socialflow-twitter-business&utm_content=business&utm_campaign=socialflow-organic&utm_source=twitter&utm_medium=socia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