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encode 特殊字符 转义 遇上的坑

 在项目中遇到一个问题,在webveiw和原生之间进行传值的时候,出现了一些encode的小问题。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实际上却存在不小的坑。

  首先说一下目前项目的结构,在一个activity中,webview和原生之间有多种交互。

  如图所示

在原生调用webview方法,这种协议已经非常常用了,直接调用loadJS();但是自定义协议这个过程,使用的拦截跳转的方式,按照预定的协议来解析数据,这里面就有一些情况,比如数据中出现了中文,webview会encode这部分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对拦截以后的内容进行decode。

见下方代码:

复制代码
1   private String decodeUrl(String url) {
2             try {
3                 return URLDecoder.decode(url, "utf-8");
4             } catch (UnsupportedEncodingException e) {
5                 e.printStackTrace();
6             }
7             return "";
8         }
复制代码

上面这段代码,看上去是很合理的,但是老司机们认真看看,这里面有坑。

首先看一下底层代码的decode。

复制代码
   /**
     * @throws UnsupportedEncodingException if {@code     charsetName} is not supported.
     */
    public static String decode(String s, String charsetName) throws UnsupportedEncodingException {
        return UriCodec.decode(s, true, Charset.forName(charsetName), true);
    }
复制代码

 

我想老司机们应该已经明白了是为啥了,就是检查异常和运行时异常的问题了。UnsupportedEncodingException 仅仅是检查时异常,而可能还有运行时异常,因此这里代码需要改为:

复制代码
 1 private String decodeUrl(String url) {
 2             String decodeUrl = "";
 3             try {
 4                 decodeUrl = URLDecoder.decode(url, "utf-8");
 5             } catch (Exception e) {
 6                 e.printStackTrace();
 7             } finally {
 8                 return decodeUrl;
 9             }
10         }
复制代码

 

这里对异常进行简单的介绍。

在 Java 中,所有的异常都继承了 Throwable(可抛出)。Throwable 指定代码中可用异常传播机制通过 Java 应用程序传输的任何问题的共性。
Throwable: 有两个重要的子类:Exception(异常)和 Error(错误),二者都是 Java 异常处理的重要子类,各自都包含大量子类。
Error(错误):是程序无法处理的错误,表示运行应用程序中较严重问题。大多数错误与代码编写者执行的操作无关,而表示代码运行时 JVM(Java 虚拟机)出现的问题。例如,Java虚拟机运行错误(Virtual MachineError),当 JVM 不再有继续执行操作所需的内存资源时,将出现 OutOfMemoryError。这些异常发生时,Java虚拟机(JVM)一般会选择线程终止。

。这些错误表示故障发生于虚拟机自身、或者发生在虚拟机试图执行应用时,如Java虚拟机运行错误(Virtual MachineError)、类定义错误(NoClassDefFoundError)等。这些错误是不可查的,因为它们在应用程序的控制和处理能力之 外,而且绝大多数是程序运行时不允许出现的状况。对于设计合理的应用程序来说,即使确实发生了错误,本质上也不应该试图去处理它所引起的异常状况。在 Java中,错误通过Error的子类描述。

Exception(异常):是程序本身可以处理的异常。见图:

运行时异常很常见比如 空指针、非法参数、数组越界、类转换异常、算术异常等。这些异常需要老司机们有经验有技巧的对待,写代码时动用金手指,把这些异常都捕获住。

常见的比如:

1   String  numberStr= "1";
2 try{
3   int number = Integer.valueOf(numberStr);
4 } catch(exception e){
5 e.printStackTrace();
6 } 

上面代码没有检查时异常,但是需要老司机捕获住。

 

当然实际上这里面坑还不止这些,中文符号被decode还办好,关键是一些特殊符号不好办。

有些符号在URL中是不能直接传递的,如果要在URL中传递这些特殊符号,那么就要使用他们的编码了。编码的格式为:%加字符的ASCII码,即一个百分号%,后面跟对应字符的ASCII(16进制)码值。例如 空格的编码值是"%20"。
下表中列出了一些URL特殊符号及编码。

 

实际测试中发现,只要替换调%就好了。

替换代码为:

复制代码
 1  private String decodeUrl(String url) {
 2             String decodeUrl = "";
 3             try {
 4                 String transformUrl = url.replaceAll("%(?![0-9a-fA-F]{2})", "%25");
 5                 decodeUrl = URLDecoder.decode(transformUrl,"UTF-8");
 6             } catch (Exception e) {
 7                 e.printStackTrace();
 8             } finally {
 9                 LogUtil.e("my", "decodeUrl:" + decodeUrl);
10                 return decodeUrl;
11             }
12         }
复制代码

 

以上代码,通过了表格8种符号 全半角形式以及日文韩文的测试,传值和decode都是正常的。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